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使用有10大組合

胰島素使用有10大組合

  1.每天1次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的作用時間約1

  2小時,正常情況下,一般每天需要注射兩次。若2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島功能損害較輕,在夜間不進食的情況下,空腹血糖控制尚好,僅白天三餐後的血糖較高,可於早餐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相反,若白天血糖控制較好,僅空腹血糖高,常見於肥胖、晚餐進食過多和發生黎明現象的病人,可睡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劑量按每公斤體重0.2單位計算(假設患者體重為60公斤,注射中效胰島素劑量為12單位)。因睡前中效胰島素的高峰正好出現在早餐前,對清晨高血糖控制較好。

  2.睡前1次中效胰島素,白天口服降糖藥:超重的2型糖尿病病人注射胰島素容易肥胖,對於血糖不甚高的2型糖尿病病人,可白天3次口服雙胍類藥物,降糖、降脂、降體重,睡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對抗胰島素抵抗引起的清晨高血糖,效果很好。

  3.每天兩次中效胰島素:適用於空腹和餐後血糖輕度增高的2型糖尿病病人,若使用後空腹血糖控制較好,而餐後血糖仍高者,可改用諾和靈30R,1日兩次。

  4.每天兩次諾和靈30R或50R:適合於大部分空腹和餐後血糖增高為主的病人。優點是,該制劑為人胰島素,吸收好,作用強,根據餐後血糖高低,可增減短、中效胰島素的比例,一天注射兩次病人容易接受。缺點是,有的2型糖尿病病人午餐後高血糖不易控制,需加用一次口服降糖藥。

  5.每天3次短效胰島素:適用於血糖很高,初次使用胰島素,或糖尿病感染、手術的病人,優點是,可根據餐前血糖和進食量,調節胰島素用量,容易掌握,低血糖反應較少。缺點是,夜間和清晨高血糖不易控制。

  6.一天4次短效胰島素:即三餐前和睡前用,適用於初次用胰島素或發生酮症而又暫時不能住院的病人。睡前胰島素量最好不超過10單位。

  7.一天6次短效胰島素:適合於1型糖尿病或有特殊需要的病人。如2000年悉尼奧運會美國短池游泳運動員霍爾,就是在一天注射胰島素6次的情況下獲得奧運冠軍的。

  8.早餐前和午餐用短效,晚餐用諾和靈30R:適合於一天兩次諾和靈30R血糖控制不佳者,此法的優點是.可減少胰島素用量,提高療效,避免低血糖發生。早、中餐前短效胰島素可控制兩餐後的血糖,諾和靈30R控制晚餐後和夜間的血糖比較符合生理需要。

  9.一天1次胰島素類似物(如來得時):吸收穩定,避免傳統長效混懸液吸收不穩定引起的血糖波動,能有效控制基礎血糖,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小。若一日1次胰島素聯合三餐前速效胰島素(如優泌樂),能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降糖效果可與胰島素泵媲美。

  10.三餐前短效胰島素,睡前中效或長效胰島素:適合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或勞動強度大,或飲食不規律,或早、午餐前用短效,晚餐用諾和靈30R胰島素清晨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三餐前用短效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或長效基因重組胰島素類似物(如甘精胰島素),可維持夜間的基礎胰島素分泌量,比較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規律,可有效抑制肝髒葡萄糖產生,減少脂肪分解,保持夜間血糖平穩,而且低血糖發生幾率小。


熱門圖文
選擇降糖藥是關鍵

降糖藥物種類繁多、名稱各異,令人眼花缭亂;抗糖尿病藥物廣告鋪天蓋地,既然降糖藥物那麼多,如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要根據自身肥瘦

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糖尿病的危害在於長期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