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強化治療

胰島素強化治療

  對於一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傳統治療方法是從單一口服降糖藥治療開始逐步調整劑量,然後聯合用藥,10年後加用基礎胰島素,15年後可能需要一天多次注射胰島素。這意味著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各種並發症,從此就與藥不可分離了,每日三餐前必定服藥,沒完沒了,簡直成了“藥罐子”。

  讓B細胞從“風燭殘年”到“風華正茂”

  據李光偉教授介紹,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患病5年之內,血糖水平很高,對於空腹血糖值11,1mmoI/L以上,餐後血糖在16.7mmoI/L以上的病人,只要經過兩周左右的胰島素強化治療,就會使胰島B細胞功能從“風燭殘年”恢復到“風華正茂”的水平。這種做法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對部分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先用胰島素強化“訓練”兩周之後,就有可能讓他們度過3年左右的超長“蜜月期”。

  李教授進一步解釋道,血糖水平很高的初診2型糖尿病病人,多表現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不能被有效利用。在高血糖(糖毒性)的狀態下,胰島B細胞只是暫時“閉上了眼睛”,雖然糖毒性對它有很大的傷害,但是它還頑強地活著,並沒有死亡,一旦驅除對它造成的危害後,胰島B細胞功能可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恢復。經一段時間的血糖控制以後,胰島素分泌大幅度增加,胰島8細胞功能明顯改善,並得到相當大的恢復。

  早用比晚用效果好,胖子比瘦子效果好

  雖然胰島素強化治療為2型糖尿病的治療帶來了新的契機,但李教授認為如果要讓胰島素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達到更有效的結果,就要遵循三個字:“早、巧、靈”。用得早才有可能保護胰島B細胞,晚了就沒用了;用得巧就是要適應病人生理的情況,要對具體的病情做一個全面的評估,要很好地考慮一個基礎和餐前大劑量的原則;要靈活,就是要不同劑量的恰當組合分配,及時增加或減少胰島素劑量,特別不要造成幅度過大的血糖波動。

  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近年來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發病0~5年的患者均可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而且越早應用效果越好。另外,肥胖型患者比消瘦型患者的治療效果要好,這可能與肥胖型患者的胰島素抵抗較重等因素有關。可見,胰島素強化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也是有適應證的,可簡單地概括為:“宜早不宜遲,胖比瘦更好。”但對發病超過5年、或已經伴有多種慢性並發症或胰島B細胞功能已經很差的糖尿病患者則不適用。

  李教授最後幽默地說:雖然現在我們還沒有勇氣說,把糖尿病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但對於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患者則可以說:糖尿病,3年以後再見!

熱門圖文
三種糖尿病人須胰島素強化治療

除了1型糖尿病患者應盡早進行強化治療外,2型糖尿病病人如果口服藥降血糖不理想,也應盡早開始

打胰島素特別要求講究吃動平衡

有些糖友認為,打上胰島素,就“天下太平”了,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其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