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兒童1型糖尿病如何注射胰島素

兒童1型糖尿病如何注射胰島素

  1型糖尿病是很依賴胰島素的糖尿病,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要長期注射胰島素,可是對於兒童來說,兒童1型糖尿病如何注射胰島素呢?所以家長一定要注意1型糖尿病兒童學習正確的注射方法,才能更好的控制糖尿病。

  任何疾病都有一個自然發展的過程,兒童1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大致包括急性代謝紊亂期、緩解期(又稱蜜月期)、強化期及永久糖尿病期4個階段。根據上述糖尿病的不同病程,胰島素用量需進行及時調整。在發病初期.臨床出現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狀,40%左右的患兒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發病,機體處於急性代謝紊亂期,血糖明顯增高,尿糖、尿酮體陽性。此時需用較大劑量的胰島素,盡快將代謝紊亂糾正,把血糖控制到滿意的水平。

兒童1型糖尿病如何注射胰島素

  在強化期到來時,病人的血糖、尿糖不穩定,需及時根據病人血糖情況,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再次增加胰島素的用量。此時需要家長和患兒的理解,以便盡快調整胰島素用量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所有糖尿病患兒最終都要進入永久糖尿病期,在此階段由於胰島B細胞的功能完全衰竭,體內基本無自身胰島素的分泌,需要完全依靠外源性胰島素維持生命和防止酮症酸中毒。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糖尿病兒童,由於性激素增多,與胰島素作用相拮抗,使胰島素用量進一步增加,病情極不穩定。青春期過後胰島素用量將有所減少,病情也逐漸趨於穩定。

  胰島素初始劑量:一般開始按每日每公斤體重0.5~1.0單位給予。以短效胰島素為例,將全天總量分三次於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根據患兒病情,劑量分配可先按如下三種方案選擇:①三餐前劑量相等;②早餐前用量偏大,午餐及晚餐前用量相等;③早餐前用量大於晚餐前,晚餐前用量大於午餐前;必要時睡前可增加一次,其劑量最小。

  病情穩定後可改用短、中效胰島素混合治療:①一日兩次:短、中效的比例一般為1:2或1:3,分兩次於早餐及晚餐前注射。早餐前2/3量,晚餐前1/3量。②一日三次:早餐前短、中效混合應用,晚餐前使用短效,睡前應用中效胰島素。③一日四次:每餐前注射短效,睡前應用中效胰島素。

兒童1型糖尿病如何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劑量可根據三餐前、餐後2小時和夜間血糖指標進行調整。①早餐前高血糖:增加晚餐前或睡前中效胰島素;②早餐後高血糖:增加早餐前短效胰島素;③晚餐前高血糖:增加早餐前中效胰島素或午餐前短效胰島素;④晚餐後高血糖:增加晚餐前短效胰島素。

  對兒童1型糖尿病如何注射胰島素的相關問題就介紹到這裡,專家提醒患兒的家長朋友們一定要多了解一些這方面的知識,幫助孩子控制血糖變化。

熱門圖文
口服藥取代不了胰島素

服降糖藥和注射用胰島素都是降糖藥物。但是,任何口服降糖藥都不能替代胰島素。  口服降糖藥要

如何正確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類激素,體內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分泌的。  注射前的准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