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司機逞強開車引發五連撞

糖尿病司機逞強開車引發五連撞

  半島新聞網報道,5月6日12時15分,在人民路30路公交車小村莊站旁,一輛貨車在北向南行駛過程中,突然撞上正要停靠的出租車,巨大的沖撞力又使出租車撞上了路邊的三輛面包車。所幸事故並未造成人員傷亡,幾近昏迷的貨車司機隨後被送醫治療,躺在病床上卻不知道自己闖了禍。據了解,步先生患有糖尿病,注射胰島素後因沒有吃午飯導致血糖過低才發生事故。目前,事故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注射胰島素,如何預防低血糖

  (1)定期監測血糖,不可隨意停止注射胰島素。

  (2)胰島素的主要不良反應就是低血糖和體重增加,因此應在保證血糖達標的前提下盡量減少胰島素劑量。

  (3)如果外出就餐,最好把胰島素帶到就餐處,在進餐前注射,以防等餐時間過長,引起低血糖。

  (4)根據血糖情況加餐或分餐。

  (5)自己注射胰島素的老人,在注射胰島素後,等候進餐期間切忌做各種家務或劇烈運動,以免運動過量導致低血糖發生,並且不要忘記或延誤進餐。上述事故中的糖友就是因為在注射胰島素後沒有及時進餐,導致低血糖昏迷,差點釀成嚴重事故。

  (6)外出旅游時攜帶胰島素應避免冷、熱及反復震蕩,不可將胰島素托運,應隨身攜帶。需備齊以下物品:胰島素、注射筆、酒精棉、糖果、糖尿病救助卡。

  (7)注射胰島素後可以多喝水,但不要喝酒。因為酒精可以導致無法預料的低血糖。

  (8)隨身攜帶醫療卡,並告訴您的同伴您患有糖尿病,並且向他們解釋低血糖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需注意進餐時間

  報道中的糖友司機,就是因為沒有把握好胰島素注射和進餐時間,釀成了車禍事故。

  正常來說,當您進10分鐘後食物開始被消化吸收,血糖開始升高。但是短效胰島素在注射30分鐘後才開始起降低血糖的作用。如果您在注射短效胰島素後就立即吃飯,您的血糖水平將在胰島素起效前升的過高。

  因此,注射短效胰島素(或含有短效胰島素的預混胰島素)的方法是在飯前30分鐘注射。但是這樣並不很方便,因此大部分醫生和病友更喜歡使用速效胰島素類似物。這種胰島素更方便,您可以注射後立刻就吃飯。特別是當您不能確定飯菜什麼時候能來的情況下優勢更為明顯,比如在飯館裡等菜的時候。

  適當加餐可降低低血糖風險

  注射胰島素的糖友如何避免胰島素誘發的低血糖?一個簡單的方法是,餐後1.5~2小時加餐,也就是將主餐減少一點,作為加餐用,使繼續降低的餐後血糖升起來,避免低血糖。也可以說,凡是皮下注射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的病友,如果反復出現注射後低血糖,一定要加餐。

  加餐的選擇可以是血糖指數低的蔬果和堅果,其中蔬果如蘋果、橙子、番石榴、黃瓜、番茄等,注意每次攝入量應控制在100g以內。

熱門圖文
糖友換藥切忌“跟風”

糖友換藥不可盲目跟風,有的患者不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聽說某人吃某種藥感覺好,自己就買來試。

胰島素在腹前壁注射利與弊

對病人來說較其他部位更具有可視性,便於自我操作和護理,還具有簡便多行等優點。腹部較身體其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