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早期應用的理論依據

胰島素早期應用的理論依據

  英國2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的主要研究者曾說:“UKPDS研究對當前2型糖尿病治療的重要啟示是:我們沒有及時盡早地使用胰島素,也沒有充分、強化地使用”。

  新英格蘭醫學雜志最近發表文章,詳細論述了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藥療效欠佳的事實。作者指出,早期應用胰島素具有諸多益處,但由於缺少倡導而不為公眾所知。的確,絕大多數醫生認為,胰島素治療是2型糖尿病患者別無選擇的手段,只有在多種口服藥聯合治療繼發失效時才考慮使用。但從理論到實踐都證實,胰島素聯合口服藥是2型糖尿病治療中極具潛力的治療手段。

  2011年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發布的《成人2型糖尿病胰島素臨床應用中國專家共識》指出,新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HbA1c≥9.0%)同時合並明顯臨床症狀,或合並嚴重並發症,或兩種及其以上口服降糖藥次大劑量治療3個月後仍不達標者(HbA1c≥7.0%),應啟動胰島素治療。

  β細胞代償、出現胰島素抵抗、最後到β細胞衰竭成為從正常糖耐量發展至糖尿病前期以及最終導致糖尿病的基礎。伴隨β細胞功能受損,也出現β細胞數量的減少。最近一項解剖研究顯示,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β細胞量分別減少40%和60%。因此可以說,糖不耐受的出現總是與相對或絕對的胰島素缺失相關。

  2型糖尿病以持續β細胞功能衰退為特征,無論是飲食控制還是磺脲類、二甲雙胍或胰島素治療,隨著時間的推移,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都呈現進展性惡化。更進一步的研究提示,這是由於胰島素分泌能力進行性下降引起的。UKPDS納入的研究對象都是新近被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進入研究時,他們的胰島素分泌能力已降低50%,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更糟。而目前臨床上對2型糖尿病患者普遍采用的治療方案一直是,給予一種藥物,然後增加到兩種,然後是三種,最後增加胰島素治療。至此,2型糖尿病的自然史是口服藥的失效史。

  其他易與2型糖尿病混淆的疾病包括:胰腺功能不全、血色病以及藥物導致的胰島素分泌功能障礙等。常見的臨床表現為體重正常或偏瘦的老年患者出現大范圍的血糖波動,血糖的這種不穩定性就是由嚴重的胰島素缺失所引起(發生機制尚不清楚),這些患者對口服藥反應差,需要立即給予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胰島素怎麼打?

   胰島素怎樣打才不疼?   許多糖友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就是因為

糖尿病擺脫注射煩惱“胰島素泵”

50多歲的趙女士兩年前開始注射胰島素,每天按時打針,用餐也很小心,可是其血糖的變化還是很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