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年糖尿病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老年糖尿病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髒腑功能也隨之衰退,出現陰陽失調,氣血虛虧等一系列生理、病理變化,老年糖尿病的主要表現如下。
1.陰陽失調
糖尿病患者本為陰虛之體,鑒於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髒腑功能減弱,精血耗損,加重陰陽失調。陰虛則陽不能固護於外陽損則陰不能營守於內。因此,陰陽失調是老年糖尿病的重要病理改變,也是糖尿病發生的內在因素。近代名醫丁甘仁說:“七秩之年,氣血必虛,氣虛不能托邪於外,血虛無以流通脈絡。”《素問·上占天真論》雲:“男子七八天癸竭,精少,腎髒衰,形體皆極。”“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指出腎髒陰精虛虧引起天癸竭是人衰老的必然規律。因此,老年糖尿病始於陰虛而致陰陽失調。在治療上必須固護陰陽,護陰為主要原則。
2.髒腑精氣衰退
隨著年齡的增長,髒腑功能日益減退,氣血精微損耗。如《靈樞·天年篇》雲:“五十歲,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減,目始不明。六十歲,心氣始衰,若憂悲氣血懈惰,故好臥。七十歲,脾氣虛,皮膚枯。八十歲,肺氣衰,魄高,故言善誤。九十歲,腎氣焦,四髒精脈空虛。百歲,五髒皆虛,神氣皆去,形骸獨居而終矣。”指出五髒皆虛為老年人生理衰退和病理改變的客觀變化規律。老年糖尿病臨床虛證為主,虛實夾雜。見於氣虛血瘀,脾虛濕盛等正虛邪實證。因此,在治療上當扶正驅邪,標本兼顧。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的症狀主要有哪些?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

通過哪些症狀可以看出你得了糖尿病

相信許多人正在承受著糖尿病的折磨,糖尿病患者的身體會都出現各種各樣的症狀,也有些患者在早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