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越早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受益越多

越早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受益越多

  病例 49歲的王強看上去心寬體胖的,他對美食情有獨鐘,但吃飽喝足後總是感覺渾身乏力,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近年來單位體檢不斷發出警報,先是腰圍超標(106厘米),後是中度脂肪肝,還漸漸出現血壓、膽固醇、甘油三酯增高。聽從醫生的建議後,他開始調整高鹽、高脂的飲食結構,先後服用多種降壓藥以及調脂藥。不久後,血壓降到了140/90毫米汞柱左右,膽固醇及甘油三酯也有所下降。2009年初體檢,他的空腹血糖為6.3mmol/L,高於正常范圍。

  因為父母均患有糖尿病,於是他主動去糖尿病專科門診進行了葡萄糖耐量試驗及胰島素釋放試驗,餐後2小時血糖為10.6mmol/L。空腹及餐後2小時胰島素分別為30uiu/L、236Uiu/ml.醫生考慮他糖耐量損害,綜合病情存在胰島素抵抗所致的代謝綜合症,針對病因給予胰島素增敏劑羅列酮鈉(太羅)4毫克,每日一次。半年後復診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及血脂均恢復正常范圍,血壓漸平穩於120/80毫米汞柱。自此,他感覺精力充沛了許多,日前在單位體檢時各項指標也趨於正常。

  加用胰島素增敏劑泰羅有什麼作用?

  從病例來看,王先生的病情符合代謝綜合症的特點。代謝綜合症的核心是胰島素抵抗,會導致胰島素的作用紊亂,久而久之會引發高血壓;胰島素抵抗還會造成脂肪代謝紊亂,形成血脂異常,最終造成高血糖。在胰島素抵抗過程中,患者還可出現血管內皮功能受損,甚至引發全身慢性炎症反應。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胰島素抵抗是多種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與心腦血管疾病的土壤,而高血糖往往是代謝綜合症中較後出現的症狀。所以在糖耐量損害時,往往心血管病變已經開始。胰島素增敏劑太羅能通過活化體內代謝過程的細胞和受體,調節一系列參與糖脂代謝的基因表達,從而減少游離脂肪酸的生成,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B細胞功能。同時,它還可以促進機體葡萄糖、脂肪、蛋白質代謝,減少大血管並發症的危險。

  對王先生給予太羅治療,相當於從源頭上消除了胰島素抵抗,所以,它不僅血糖恢復正常,血脂、血壓等各項指標也得到了改善。

  為什麼說越早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受益越多?

  國外有關羅格列酮的研究結果顯示:糖耐量損害患者服用羅格列酮可以逆轉血糖代謝的進程,促進血糖恢復正常,可顯著延緩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進展,使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和B細胞功能都能明顯改善。所以,對胰島素抵抗所致的糖尿病早期或糖耐量損害的患者應及早應用太羅。

  另外,臨床研究證實,心血管並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要減少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則需要長期控制血糖。太羅類胰島素增敏劑在糖尿病的初期及後期聯合治療中,是唯一能使血糖良好控制長達5年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大型臨床研究結果也顯示:如果在糖尿病自然病程的早期開始使用太羅,不僅可以減輕疾病的風險,更好地保護胰島B細胞,還能延緩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糖友”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