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了胰島素還用吃降糖藥嗎?

打了胰島素還用吃降糖藥嗎?

  胰島素抵抗和b-細胞功能減退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病因。胰島素抵抗使組織中的胰島素作用下降,從而導致肌肉和脂肪組織葡萄糖攝取下降以及肝髒葡萄糖生成過多。繼而導致高血糖及代償性的胰島素分泌增多。

  如果存在遺傳或獲得性的b細胞功能缺陷,則胰島素分泌增多不能維持,從而導致2型糖尿病高血糖的發生。因此,2型糖尿病是在胰島素抵抗的基礎上發生β細胞功能減退而最終導致的疾病。

  基於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建議使用二甲雙胍和胰島素聯合治療。從作用機制上,二甲雙胍改善胰島素抵抗,而胰島素補充胰島功能不足,不同的作用機制的藥物聯合可起到增強療效的作用。

打了胰島素還用吃降糖藥嗎?

  在副作用方面,體重增加是胰島素治療的常見不良反應,而二甲雙胍具有控制體重的作用,兩者聯合使用可減少胰島素增加體重的可能。其次,二甲雙胍不刺激胰島素分泌,因此與胰島素聯合治療不會進一步提高血中胰島素濃度,造成高胰島素血症。

  綜合這些臨床研究,二甲雙胍與胰島素聯合不但能進一步降低血糖,而且可以持續改善體重,並降低胰島素的用量。更重要的是二甲雙胍與胰島素聯合還可降低大血管病變的風險,這對於改善患者預後相當重要,因為大血管並發症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要致死原因。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就應該盡早使用胰島素

2型糖尿病就應該盡早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

胰島素泵適不適合兒童?

早在數年前,胰島素泵就已在1型糖尿病成年患者或青少年患者中應用,但該研究是首次將其應用於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