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怎樣用胰島素 你知道嗎

怎樣用胰島素 你知道嗎

  隨著糖尿病教育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怎樣合理選擇胰島素的治療方案?因為只有科學合理地使用胰島素,才能達到降低血糖、減少並發症發生、提高生活質量、延長生存壽命的治療目標。

  人體的胰島素分泌可分為兩個部分:基礎胰島素分泌和餐時胰島素分泌。基礎胰島素分泌是小劑量、連續性分泌,其作用是維持正常的空腹血糖;餐時胰島素分泌是由進餐誘發的、短時大劑量分泌,其作用是控制餐後血糖的升高。

  最合理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應盡可能模仿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在臨床治療中,通常是用中效胰島素(或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補充“基礎胰島素”之不足;用短效胰島素(或超短效人胰島素類似物)補充“餐時胰島素”之不足。一般說來,“基礎胰島素”的劑量通常是根據空腹血糖水平來調整;而“餐時胰島素”的劑量主要是根據餐後2小時的血糖來進行調整,同時還要結合患者的飲食及運動情況,有時為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還要將下一餐前的血糖值也考慮在內。

  胰島素治療的目的是補充或替代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的不足,從而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恢復穩定。對那些雖殘存部分胰島功能,但已出現胰島素分泌不足的患者,應采用“補充治療”方案;而對那些胰島功能完全喪失的患者,則應采取“替代治療”方案。下面就這兩大類胰島素治療方案作一簡介。

  “補充治療”方案

  所謂“補充治療方案”(又稱“聯合治療方案”)是指在口服降糖藥的基礎上,聯合應用胰島素。該方案適用於尚存部分胰島功能的2型糖尿病患者。臨床常用的此類方案有:

  1.白天口服降糖藥 + 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NPH)

  點評: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注射後6~10小時是起效的高峰時段,故可有效地對抗“黎明現象”,使整個夜間尤其是空腹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並進一步加強白天口服降糖藥的作用,進而使病人全天的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缺點是中效胰島素作用維持時間不足以覆蓋全天24小時,可能使得部分病人午餐前及晚餐前的血糖控制欠佳。

  2.白天口服降糖藥 + 睡前注射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

  點評:甘精胰島素的療效可維持24小時,只需每日定時注射一次,便可滿足全天的基礎胰島素需求,而且由於其作用平穩、無藥物吸收峰值,因此不容易發生低血糖。這也是目前最理想的“補充治療”方案。

  “替代治療”方案

  所謂“替代治療方案”(又稱“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是指停用胰島素促泌劑,主要依靠胰島素來控制全天的血糖。該方案主要適用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1型糖尿病人以及胰島功能較差的晚期2型糖尿病人。不僅如此,目前國內外許多學者主張對初診的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實施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目的是保護胰島細胞,改善和修復胰島功能。臨床常用的替代治療方案有:

  1.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或預混人胰島素類似物)

  點評:該方案只需每日早、晚兩次餐前注射,避免了一日多次注射胰島素給患者帶來的不便,故病人治療依從性較好。缺點是:①在預混胰島素中,短效胰島素與中效胰島素的比例是固定的,有時對血糖控制會出現“顧此失彼”的情況;②該方案往往對午餐後血糖控制不太理想,需要在午餐前加用口服降糖藥(如拜唐平);③該方案對有些病人的空腹血糖控制也不理想,如果加大劑量,還容易導致夜間低血糖。

  2.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或超短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NPH)

  點評:這種“三短一中”的方案比前面2次/天的注射方案更接近於生理狀態下的胰島素分泌,無論是對空腹還是餐後血糖的控制都要優於前者。缺點是:對胰島功能極差的患者而言,睡前注射NPH不能覆蓋24小時,晚餐前血中外源性胰島素的水平較低,血糖可能升高。

  3.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或超短效人胰島素類似物)+ 每天一次注射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

  點評:該方案更加貼近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無論在全天血糖控制還是治療安全性方面均優於頭兩種“替代治療”方案,尤其是“三餐前注射超短效人胰島素類似物+每天一次注射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的治療方案,是目前僅次於胰島素泵的胰島素強化治療最佳方案。

  4.胰島素泵治療(即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CSII)

  點評:是當今胰島素治療最有效、最安全的手段,尤其適用於血糖波動較大的“脆性糖尿病”患者。缺點是價格及費用較高。

  總之,上面每種治療方案均有其優點和局限性,具體選擇哪種治療方案,要因人而異,全面考慮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如糖尿病類型、胰島功能受損的程度、年齡大小、治療依從性、並發症等等,決不能不加分析就隨便應用於患者。另外,當患者應用一種方案以後,所使用的胰島素劑量比較大且效果不佳時,應分析其原因,及時更改治療方案,以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溫馨提示

  在替代治療時,基礎胰島素的用量一定要充足(大約應占全天總劑量的30%~50%),這樣才能保證將空腹及餐前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從而為控制餐後乃至全天血糖打下良好的基礎。

熱門圖文
炎熱夏季 佩戴胰島素泵要謹慎

夏天炎熱的天氣,出汗多,皮膚潮濕,胰島素泵固定導管針頭的粘貼膠布很容易松懈而脫落,接著針頭

使用胰島素要預防三種情況

胰島素的使用的確帶給了糖尿病患者福音,但不等於一勞永逸,很多問題還是需要防范,打胰島素要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