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二甲雙胍優於普通糖尿病治療藥物

二甲雙胍優於普通糖尿病治療藥物

  

        在近期召開的第94屆美國內分泌學會年會(ENDO 2012,6.23-26, 美國休斯頓)上發布的一項新研究的結果顯示,三種廣泛應用的糖尿病藥物比起另一種常用藥物二甲雙胍而言,會導致更高的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了接近24,000名,平均年齡為62歲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資料,這些患者或者使用了三種磺脲類藥物中的一種(格列吡嗪、格列本脲或格列美脲);或者使用了另一類藥物二甲雙胍。磺脲類藥物通過刺激胰腺產生胰島素以降低血糖;二甲雙胍也可降低血糖水平。

  總而言之,根據實驗結果,所有三種磺脲類藥物比起二甲雙胍,增加了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死亡風險。本研究是由醫藥公司Astra Zeneca資助的。研究者還發現,在合並患有心髒病的糖尿病患者當中,比起格列美脲和二甲雙胍,格列吡嗪造成的死亡風險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格列本脲則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的風險。


  “使用磺脲類的患者應當被清楚告知(因用藥)增加的死亡風險,以及還有其它口服藥物控制血糖的方案。”紐約諾克斯山醫院的內分泌學專家Spyros Mezitis博士說。Kevin M. Pantalone博士說:“我們已清楚證明,二甲雙胍能實質性地降低死亡風險;因此二甲雙胍比起磺脲類藥物,更適合作為優先選用的一線用藥。”他是該研究報告的作者,是一名來自俄亥俄州凱霍加福爾斯市Summa西部保留地醫院的內分泌學家,和來自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的一個研究團隊一起管理本研究。另有一名專家說該研究可能有著“重大的臨床意義”。


  紐約諾克斯山醫院的內分泌學家Minisha Sood博士表示,相比二甲雙胍,磺脲類藥物治療糖尿病的成本可能更高,因為磺脲類藥物可能會干擾心血管疾病的某些生理機制,因此引發心髒事件,從而增加糖尿病患者總的治療費用。本研究有趣的一點是,包括不合並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在內,在整個隊列研究中,三種磺脲類藥物都比二甲雙胍具有更高的死亡率,”Sood 補充說。“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根本就不應該將磺脲類藥物作為糖尿病治療的處方藥了?目前尚不能下確定的結論。但未來的研究應當需要回答這個問題。”


  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的資料統計,全美的糖尿病患者已接近2600萬,其中大部分患者合並其他健康問題,如心髒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