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對抗糖尿病勿上“根治”的當

對抗糖尿病勿上“根治”的當

對糖尿病這種疾病比較了解的人,都應該知道,就目前的醫療水平來說,糖尿病目前還不能完全治愈,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住病情。隨著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攀升,糖尿病患者也是一個比較龐大的群體,很多商家看中了這一市場,紛紛打出了“根治”糖尿病的藥物口號,在此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縱覽中國歷史,經常有古代帝王為尋求長生不老之藥,盲信盲從,服用丹藥,導致重金屬中毒而中道崩殂,令人扼腕歎息。這樣沉重的事例在當代的糖尿病治療中應有所借鑒。為數不少的患者,對各種根治的謠言趨之若鹜,從而導致贻誤治療,輕則傷財,重則各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纏身,甚至由於急性並發症或治療引起的事故而喪命,可謂怵目驚心。

糖尿病治療是一個無比巨大的市場,逼近1億人的糖尿病患病群體,已經成為不法分子爭搶的賺錢對象,打著“治愈”、“無需終生服藥”、“不吃藥就能控制好血糖”旗號的虛假宣傳屢見不鮮。一些患者受到這些虛假廣告的誘惑,偏離了正常的就醫軌道。

就拿宣傳甚廣的“糖尿病疫苗”來說,廣告詞宣稱“基於胰島疫苗療法精華制成的口服液,能夠讓胰腺產生一種類似疫苗的抗體,長期為胰島β細胞保駕護航,最終能達到改變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服藥的歷史”。這是典型的打著高科技旗號,進行移花接木的經典騙術。真正的疫苗概念,僅僅是針對型糖尿病高危個體,而且目前尚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其有效性還有待在應用中檢驗,而對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則根本無效。干細胞移植也僅處於臨床應用前的研究階段,不建議將其作為常規的臨床實踐。閉環泵在國內僅在醫院開展臨床研究,需多領域專家的共同協作。口服胰島素制劑僅少數進入臨床研究,其優勢無法觀察體驗,但研究已取得了很大進步。手術治療糖尿病雖獲國際糖尿病聯盟承認,但有嚴格的分型、體質指數等適應症。因此,患者一定要牢牢記住,目前糖尿病尚無根治方法,以免被打著高科技旗號的不法分子行騙斂財。

如何指導公眾既能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最新成果,又避免上當受騙,是擺在醫學界、新聞界、企業界、法律界和行政監管部門面前的嚴肅課題。同時,糖尿病患者正確治療的出路究竟何在?

其實,依據循證醫學證據開展的科學、規范的糖尿病現代化治療是不二法門。只有醫生、患者、社會管理人員通力合作,才能保證這一治療的貫徹實施,即各方應主動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並密切配合協作。

作為患者,自身首先需明白一個道理:目前糖尿病尚無根治方法,應從內心去除一蹴而就的心理,對抗糖尿病要有打持久戰的充分心理准備,這樣才能不被各種謊言所誘惑。面對讓人“飛花漸欲迷人眼”的新治療方法和新藥物,應積極向醫療機構尋求幫助,咨詢自己信任的醫生以獲得正確的指導。另外可以通過可靠渠道獲取信息,如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和內分泌學分會是國內糖尿病領域學術水平最高的社會團體,其官網上對糖尿病領域的熱點問題、爭議問題都會及時發布學會立場聲明,患者可以從中得到有益的啟迪。而且,患者應該在醫生指導下,接受個體化的科學合理的方案,才能長期控制血糖,從而減少慢性病並發症的危險。

作為醫生,應該不辜負患者的信任,不斷更新提高自身醫療水平,給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療,給患者以正確的指導,不能讓患者在龐雜的信息面前不知所措。

此外,糖尿病治療也在快速進展,新的藥物、治療方法和理念也在不斷更新,廣大科研和醫務人員都在積極探索糖尿病根治治療的方法,但目前仍是美好的夢想。在革命性的治療來臨前,您一定要好好控制血糖,避免並發症,否則即使有根治性治療控制血糖的辦法,那時慢性病纏身的患者也只有空歎的境遇。

雖然糖尿病在臨床上目前還難以治愈,但是患者不能因為如此就放棄治療的希望,要知道只要患者長期按照醫生的醫囑照做就能有效控制住病情,將血糖穩定對病情有很大幫助。希望以上介紹對您有所幫助,祝您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