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ADA:糖尿病診治實用標准綱要—2013

ADA:糖尿病診治實用標准綱要—2013

  

  編者按: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制訂的“糖尿病臨床實用指南”(Clinical Practice Recommendations)的學術權威性已為各國糖尿病學界認可和應用。我刊於2003年經ADA同意將“ADA Clinical Practice Recommendations 2003”全書譯為中文內部出版,深受讀者歡迎。自2005年始,ADA每年主要發布修訂後的糖尿病診療標准(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和有選擇的重要立場聲明(Position Statements)。為因應廣大讀者需要,我刊自2007年起繼續將每年有關修訂的重要內容摘譯供讀者參考。為此,本刊編輯部特編譯2013年ADA糖尿病醫學診治實用標准綱要(Executive summary: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 2013),以供讀者參考。

  ADA:糖尿病診治實用標准綱要—2013

  (Executive Summary: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3)

  王慧珠 編譯 金世鑫 審校

  一、目前糖尿病的診斷標准

  1.糖化血紅蛋白 (A1C) ≥6.5%。執行該項檢測應該有國家糖化血紅蛋白檢測標准程序 (NGSP)合格證,並按照糖尿病控制和並發症試驗 (DCCT)的標准進行; 或

  2.空腹血糖 (FPG) ≥126mg/dl (7.0mmol/L)。或

  3.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OFTT) 2 h血漿葡萄糖 ≥ 200mg/dl (11.1mmol/L)。或

  4.在有典型高血糖或高血糖危象症狀的患者中,隨機血漿葡萄糖 ≥200mg/dl (11.1mmol/L);

  5.在缺乏明確的高血糖的情況下, 應重復檢測以核實結果。

  附:循證醫學的A,B,C,E的定義

  A:證據清晰充分;

  B:證據來自前瞻研究或meta分析。

  C:證據的對照欠可靠或缺對照;

  E:專家共識或臨床經驗;

  二、無症狀患者糖尿病篩查

  1.在無症狀的患者中任何年齡存在超重或肥胖(BMI≥25kg/m2),而且存在1個或1個以上糖尿病其他風險因素者應該檢測有無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否則,應該從45歲開始檢測。(B)

  2.如果上述檢測結果正常, 以後應該至少每3年重復檢測一次。(E)

  3.篩查無糖尿病症狀患者有無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目前應用的三種基本檢查是 A1C,FPG,或75g OGTT 2h PG。(B)

  4.對確認有糖尿病前期的人群,應該評估並且在合適的情況下治療其他的心血管病 (CVD) 的危險因素。(B)

  三、兒童2型糖尿病的篩查

  對超重以及有兩個或更多的其他危險因素的兒童和青少年應篩查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E)

  四、1型糖尿病的篩查

  對1型糖尿病患者的1級親屬應該考慮胰島β細胞自身抗體篩查。(E)

  五、妊娠糖尿病(GDM)的檢查和診斷

  1.孕前未診斷糖尿病的孕婦,在妊娠第24~28周時,根據以下空腹和75g OGTT 1h和2 h血糖三條中的任何一條血糖(mmol/L)診斷妊娠糖尿病 (GDM) :(B)

  (1)空腹≥5.1,(2)1h≥10.0,(3)2h≥8.5

  2.對GDM的產婦應在產後6~12周, 使用OGTT和非妊娠診斷標准篩查糖尿病。(E)

  3.對有GDM史的女性應該終身隨訪,至少每3年一次,篩查是否有糖尿病的發生或糖尿病前期的征象。(B)

  4.有GDM史且處於前期糖尿病時段的女性應該接受生活方式干預或二甲雙胍治療以預防顯性糖尿病。(A)

  六、預防/延緩2型糖尿病

  1.糖耐量受損 (IGT) (A), 空腹血糖受損 (IFG) (E), 或糖化血紅蛋白 (A1C) 5.7%~6.4% (E) 的患者應參與一項有效的持續進行的治療計劃,旨在使體重減輕7%,每周至少150 min的適度活動,如走步。

  2.定期隨訪咨詢對治療成功。(B)

  3.對於有IGT (A)、IFG (E)、或A1C 5.7%~6.4% (E) 的人群, 特別是對於BMI > 35kg/m2(美國)、年齡< 60歲、有GDM史的女性,可以考慮使用二甲雙胍治療以預防2型糖尿病。(A)

  4.建議在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至少每年進行檢查以監測糖尿病的發生。(E)

  5.建議篩查並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可更改危險因素。(B)

  七、血糖監測

  1.作為更廣泛的教育內容, 自我血糖監測的結果有助於指導治療決策和/或病人自我管理,以減少胰島素注射頻繁,或使用非胰島素療法。(E)

  2.持續血糖監測 (CGM) 結合強化胰島素治療方案有助於某些成年 (年齡 ≥25歲) 1型糖尿病患者降低A1C水平。(A)

  3.對於無症狀低血糖和/或頻發低血糖的患者,CGM可以作為SMBG的一種補充。(E)

  八、A1C

  1.對於治療達標 (和血糖控制穩定) 的患者,至少每年進行兩次A1C檢測。(E)

  2.對改變治療方案或血糖控制沒有達標的患者,每季度進行一次A1C檢測。(E)

  3.采用即時 (point-of-care testing) A1C檢測為更及時地改變治療方案提供了便利。(E)

 

  九、成年人血糖控制目標

  1.將A1C降低至低於7%或7%左右已被證實可減少糖尿病的微血管並發症, 如果在診斷糖尿病後及時降低A1C,這相關於長期減少大血管病。因此, 對許多非妊娠成年人,合理的A1C控制目標為< 7%。(B)

  2.對於某些患者,更為嚴格的A1C控制目標 (如< 6.5%) 也許是合理的建議,其前提是無明顯的低血糖或其他不良反應。這些患者包括糖尿病病程短、預期壽命長、沒有明顯的心血管疾病者。(C)

  3.不那麼嚴厲的A1C目標可能更為適合於有嚴重低血糖史、預期壽命有限、 有顯著的微血管或大血管並發症,或有廣泛的合並症、已患糖尿病很長時間,並且盡管進行了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 (DSME)、適當的血糖監測、接受有效劑量的多種降糖藥物包括胰島素治療仍然很難達到常規治療目標的患者。(B)

  十、藥物和總體治療方法

  1. 1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

  (1)大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應該接受MDI注射 (每天3~4次基礎和餐前或餐時胰島素注射) 或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 (CSII)。(A)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