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體位性低血壓症的常見原因與防治

體位性低血壓症的常見原因與防治

          成年人上臂血壓低於90/60毫米汞柱,老年人低於100/70毫米汞柱,稱為低血壓,有症狀者稱低血壓症或低血壓狀態。發病率約為4%,老年人群中可高達10%。慢性低血壓常見的有體質性和體位性低血壓。
  
  何謂體位性低血壓?
  
  體位性低血壓又叫直立性低血壓,常在平臥、下蹲突然站起或長時間站立時,血壓突然下降超過20毫米汞柱,並伴有明顯的頭昏、頭暈、視物模糊、乏力、惡心、心悸、認知功能障礙等。這種現象多是由於患者的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血管舒縮調節功能不良所致。常見於糖尿病、排尿性暈厥、慢性營養不良、降壓藥過量等。體質性低血壓多見於體質較弱的女性和腦力勞動者,與遺傳和體質瘦弱有關。
  
  體位性低血壓的危害
  
  長期低血壓,心、腦和各髒器的血液灌流不足,導致血液循環障礙,毛細血管缺血,組織和細胞缺氧,代謝廢物排洩不暢。誘發頭暈、無力、心情壓抑、憂郁等。直立性低血壓嚴重者,還會誘發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腦梗死和老年性癡呆、暈厥、跌倒導致身體外傷、骨折等的發生。長期低血壓會影響生活質量,視力、聽力下降,不能堅持正常工作。
  
  體位性低血壓的類型
  
  1.自主神經病變性低血壓:除表現有體位性低血壓外,尚有固定心率、胃輕癱、便秘或腹瀉等,常見於糖尿病。
  
  2.藥物性低血壓:糖尿病高血壓常合並體位性低血壓,可因服用降壓藥、利尿藥如雙氫克尿噻、速尿、消心痛、硝酸甘油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服用降壓藥時,要一天多次地監測血壓,根據血壓波動規律因人而異地服藥。
  
  3.餐後低血壓:多見於糖尿病或老年人在空腹鍛煉後用餐時,引起內髒及全身血管擴張外周阻力下降,而發生了餐後低血壓。常發生在進餐後1小時左右,血壓可降低20毫米汞柱。餐後低血壓的症狀輕,一般不會導致暈厥和跌倒,但患者宜在餐後服用降壓藥,藥量宜小。餐後宜平臥,少食多餐,主副食搭配,不要只吃澱粉,進食不宜過熱,也可在餐前飲一小杯涼開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