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運動治療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運動治療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主要適用於二型糖尿病患者。II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特征是外周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及胰島素分泌不全,並非絕對的胰島素缺乏。運動訓練能夠提高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增加,達到糾正糖代謝紊亂的目的。

I型糖尿病人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不足,運動不能起到特殊的治療作用。相反,運動不當還會加重糖代謝紊亂甚至引起其他並發症。

糖尿病人在進行運動鍛煉之前,最好先到醫院做一次全身的體格檢查。如有以下症症時應禁止運動鍛煉,如:空腹血糖超過16.8mmol/L,有明顯酸中毒、酮血症,或者合並各種急性感染、心功能或腎功能衰竭、未控制的高血壓、嚴重足壞殂、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眼底出血等都應禁忌運動鍛煉。

糖尿病人應先實施飲食控制及必要的藥物治療,使血糖得到適當控制,然後再開始運動鍛煉。糖尿病人的運動治療方法以耐力運動(又稱有氧運動)為主,一般是10-30分鐘的反復進行的運動。例如:步行、健身跑、游泳、騎自行車、劃船、登樓等,也可利用運動器械如功率自行車、活動平板等。

步行:是簡便易行且有效的有氧訓練方法

常用的步行方式有;

散步:每次10-30分鐘,運動強度小,適合於年齡較大,身體體質較差的糖尿病人。散步時最好選擇在優美、安靜、溫度適宜、空氣新鮮的環境中。

醫療步行:每日或隔日進行一次,運動強度中等偏低,適用於身體條件較好的糖尿病人。

健身跑:運動強度大於步行,適用於身體條件較好,無心血管系統病變,有一定鍛煉基礎的糖尿病人。運動時間可從10分鐘開始逐步延長至半小時以上。常用方法有:

以上各種健身跑宜每日或隔日進行1次。若間隔4天以上再進行運動,則運動效果會減退,下次運動時應從低一級運動強度開始逐漸增加運動量。

氣功鍛煉:氣功鍛煉對大腦皮層下中樞、對神經系統和內分泌功能起到良好的調節作用,尤其適合精神緊張、心情焦慮的病人。適合糖尿病人鍛煉的氣功主要有松靜功、內養功等。

力量型運動:主要是進行軀干和四肢大肌肉群力量鍛煉的運動。可采用仰臥起坐、下蹲起立以及俯臥撐等方式進行鍛煉,也可利用啞鈴、拉力器等器具進行鍛煉,身體較差的糖尿病人可選做一些廣播體操和韻律操等。

采用運動療法治療糖尿病的患者應注意運動鍛煉要適當,不能勞累過度;必須和飲食治療、藥物治療相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療效果;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和易發生低血糖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治療下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