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是介入還是搭橋

是介入還是搭橋

介入治療的出現給冠心病患者的治療帶來許多方便。因其創傷小,恢復比較快,容易為患者所接受。但是任何一種治療都有它的局限性,它還不能完全代替外科手術。如果患者是單支血管病變而且病變是局限的,比較適合做支架。但多支血管病變,特別是關鍵部位的病變不適合做支架治療。

  最近,一直很熱門的藥物洗脫支架因為發現猝死率高而引起了全世界的震驚,支架的安全性開始受到質疑,並引來多方關注。我們的目光也被引向了冠心病(特別是糖尿病並發冠心病)患者的外科治療,這是因為糖尿病並發冠心病病人在支架治療後,往往很快發生血管再狹窄。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患上冠心病後,一般治療方案有三種:藥物治療、介入治療和外科搭橋手術,但什麼是介入治療和搭橋手術?哪一項最適合糖尿病患者呢?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而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的粥樣硬化性病變,最多見的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是全身動脈粥樣硬化的一部分,應該看作是一種全身系性疾病,現代醫學認為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全身代謝紊亂(包括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紊亂等)綜合征的一種表現。

  冠心病不能及時治療出現的最嚴重危害有心肌梗死和猝死。冠心病的臨床表現有三種類型:一是心絞痛,二是心率失常,三是猝死。

  冠心病、糖尿病、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者,該如何選擇治療手段

  冠心病的治療分三類:藥物治療,外科手術治療和介入(即支架)治療,介入治療介於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之間,主要目的是用支架解決冠狀動脈管腔狹窄問題,用外接的管道繞過狹窄部位,達到血運重建和改善狹窄遠端的血液供應難題。

  介入治療的出現給冠心病患者的治療帶來許多方便。因其創傷小,恢復比較快,容易為患者所接受。但是任何一種治療都有它的局限性,它還不能完全代替外科手術。如果患者是單支血管病變而且病變是局限的,比較適合做支架。但多支血管病變,特別是關鍵部位的病變不適合做支架治療。

  糖尿病患者在合並有冠心病時,冠狀動脈病變往往是彌漫性的。所以,從冠狀動脈再血管化解除心髒缺血的治療方式來講,對多發性冠狀動脈狹窄的病人,單純介入治療是有困難的。因為有彌漫性病變的患者沒法放支架,支架放在哪,放多少呢?雖然血管中放了幾個支架後看上去管腔是通的,但其實支架會影響很多側枝血管的開通,對心肌供血產生更多的負面影響,其效果並不如想象的那麼好。相反,外科手術治療的效果是肯定的,而不足之處是創傷比較大,圍手術期比較痛苦。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關鍵是搭橋後血管的長期暢通,不發生再狹窄,生命才有保障。

  搭橋手術10年通暢率可達90%

  在2006年的一個國際心髒病研究會上所做的一個大型的藥物塗層支架治療回顧性調查,發現其猝死率很高,引起了全世界的震驚。所以,現在又開始提倡用裸支架。看來只有長時間應用於臨床,才會發現此類治療的弊病。如今,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已經成為常規且定形的手術,雖然中國的起步比較晚,但隨著我國冠心病患者的增加,隨著技術的完善和醫務人員水平的提高,心髒搭橋手術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手術。其年死亡率在1%~1。5%,甚至低於1%。如果用動脈做血管材料,血管橋的10年通暢率能達到90%。

  搭橋手術就是用從患者自身取來的血管,在冠狀動脈狹窄的遠端和主動脈之間建立一個通路,讓狹窄的遠端得到比較好的血液供應。一個冠狀動脈的直徑在2毫米左右,但人工造出這麼細的管道很容易被堵塞,所以,最早取的是人的大靜脈,大靜脈是淺靜脈,特別是小腿的靜脈比較接近於冠狀動脈。但後來又發現大靜脈的效果不是很好,80年代末開始取胸廓內或者乳內靜脈,口徑跟冠狀動脈的口徑更匹配。還有人用胃網膜動脈,它的口徑也比較合適。

  當然,患者一定要明白:不管是搭橋還是支架治療,作為治療冠心病它都只是在緩解狹窄遠端心肌的缺血問題,它並不能治療血管本身的病變,也並不能阻止血管病情的進展。從長遠來看,病情肯定會越來越重,橋肯定會堵,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所以患者本身的代謝狀況就成了決定因素。

  預防應成為一個系統工程

  糖尿病是冠心病早發高發的一個重要因素,而糖尿病的發生與不良生活習慣、高血糖、肥胖和高血壓等因素有關。既然冠心病病變本身是無法控制的,那麼我們只能盡量把工作做在前面,幫助病人把不良的生活習慣改掉,糾正或預防代謝紊亂。糖尿病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壓和血脂紊亂,預防是一個系統工程,一定要全面控制,尤其要把血糖控制在比較理想的范圍內。

  高血糖固然是引起血管病變的因素,但波動性高血糖的危害性更大。除了控制高血糖外,一定還要控制血糖波動。而且一定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因為低血糖的危害更大。另外,對高血糖的控制一定要同時使糖化血紅蛋白降到6,5%以下。在降低高血糖的同時還要注意調脂,但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不一定能降低冠心病的發病率,只有高密度脂蛋白中的有益成分升高才能有此作用。

  除降低高血壓外,糖尿病患者還要使脈壓維持在正常范圍內。降壓一定要平穩,所以降壓藥一定要用長效制劑,只有這樣才能使24小時平穩降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