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吃東西要細嚼慢咽

糖尿病患者吃東西要細嚼慢咽

  糖尿病史一種影響生活質量的疾病,一旦患有糖尿病,在生活和飲食上要非常注意。糖尿病患者,吃飯速度過快,會使得胰島素抵抗問題更嚴重。另外,細嚼慢咽還能使糖尿病人增加飽腹感。

  吃東西太快,對消化道負擔過重。無論是健康人還是糖尿病人,都是要避免的,我們提倡細嚼慢咽。對糖尿病來說,吃飯太快,會影響食物營養成分的充分吸收。

  研究證明,吃飯太快的人病發糖尿病風險是健康人的兩倍。如果不細嚼慢咽對糖友更不利。

  糖尿病患者要細嚼慢咽主要有這幾個原因。我們是以糧食為主食、澱粉,口腔中未充分嚼的話,口腔中澱粉酶,未發揮作用,就快速下到胃裡。這樣就只有靠胰髒,分泌澱粉酶來消化。隨之就帶來了危害。

  第一,糖尿病人沒有細嚼慢咽會使胰髒分泌澱粉酶,加重它的負擔。

  第二,細嚼慢咽的話,口腔中澱粉酶起作用,這時糖分是慢慢地到血液中。如果到胃後,由胰髒澱粉酶一下湧入,就會引起糖尿病人的血糖迅速上升。

  第三,沒有細嚼慢咽導致糖分吸收延的話,導致一次性,大量糖分湧到血液中。這會使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分泌缺陷暴露出來。

  糖尿病人的飲食指南

  1、主食類:每天一般控制在5-6兩左右,並盡量配占玉米、小米、荞麥等粗糧,少吃大米、白面等細糧。重體力勞動的病人可多吃一點,如每天6-7兩;輕體力勞動的人少吃一點,如每天吃4-5兩。病情較重的人則要再減少食用量。

  2、副食:沒有合並腎病的糖尿病人要選擇含蛋白多的食物,如大豆,每100克中含蛋白質36克,100克瘦肉中含蛋白質18克,一個雞蛋含蛋白質6克。豆類制品含蛋白質豐富,與動物蛋白如瘦肉、魚、雞、鴨、牛奶搭配起來吃最好。蛋白質在體內也會轉化為葡萄糖,但是很慢,如果在臨睡前加食這些含蛋白質的食物,還可以防止藥物引起的半夜低血糖。

  糖尿病人適宜吃植物脂肪,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而忌吃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等。

熱門圖文
高血糖腦血栓病人吃什麼好?

對於一般人來講,發現自己高血糖已經很讓人鬧心了,如果高血糖合並腦血栓就更是火上澆油,無從下

糖友小心端午粽子傷身體

端午節就要來臨,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謹慎使用粽子。吃粽子是很有講究的!  粽子雖然美味,但不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