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夏日炎炎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粥?

夏日炎炎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粥?

  眾所周知,在糖尿病人的飲食規則中,素有“吃干不吃稀”的鐵律,即告誡糖尿病人,相比於喝粥,吃米飯更容易達到對血糖控制的效果。研究表明,大米不同的烹調方法確實對血糖反應有不同的影響,煮粥相比於煮飯消化吸收快,血糖亦相應的上升得較快。然而只要懂得巧用食物搭配,糖尿病人不僅可以喝粥,還可以喝得健康美味。

  如果煮粥的原料中豆類食品占據一半以上,則不必過於擔心血糖升高過快的問題。食物中的抗消化因素普遍存在。豆類食物中富含有膳食纖維、單寧、植酸、胰蛋白酶抑制劑等,它們固然平日被人們看成影響營養吸收的因素,但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這些因素都非常有利。所以豆類食物消化起來比較慢。如果以粗糧和豆類為主,吃這樣的粥並不比吃白米飯白饅頭差。煮粥的時候應當注意,在充分成熟的基礎上,盡量保持豆子的完整性。研究證明,豆粒和米粒的完整性越好,則消化速度越慢,血糖上升越慢。

  終上所述,未加入糖的八寶粥、五谷粥、蓮子芡實白果粥等以粗糧豆類做主料所熬出來的粥,是糖尿病人喝粥的健康選擇。

  而傳統的瘦肉粥、水果粥、菜肉粥、魚片粥等則不建議糖尿病人多食用,這種粥以大米為主要原料,且熱量亦不低,在這方面,喝粥確實不如吃米飯好。

  炎炎夏日到來,胃口難免不好。這個時候,喝一碗雜糧粥,既清新開胃,又有益於腸道健康,更重要的是不影響控制血糖的終身大計,不妨試試吧。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一天吃多少量主食最合適

糖尿病患者一般來說都會限制患者的飲食,並且都會有自己的食譜和總熱量。那麼,糖尿病患者一天可

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嗎?

糖尿病人並不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可是糖尿病人吃肥肉要適可而止。有些人雖然得了糖尿病,但還是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