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從心理出發

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從心理出發

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從心理出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心理治療是治療糖尿病的根治關鍵,糖尿病專家心理上都會有些波動,會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所以越來越悲觀,這種心理對於病情的控制和治療是非常不利的,在這個時候就需要對患者進行心理上的開導,了解糖尿病人心理需要注意哪些很重要的。

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從心理出發!

一個糖尿病患者從最初患病時的懷疑、焦慮、恐懼,到後來的就醫時或積極、或消極、或主動、或淡然。我在日常的門診工作中,越來越清晰地體會到患者的心理狀態決定著疾病的結局和他們的未來。面對疾病,調整好心態,有效應對,才能真正做到戰勝糖尿病。

糖尿病人心理需要注意哪些,主要包括如下幾個方面:確診了,別回避:剛確診的病人,心理上往往有兩個極端:一是根本無所謂,不重視,因為不知道後果,最終會為此付出代價;二是過度緊張,而且為了血糖的一點點波動而焦慮,結果導致血壓、血糖都控制不好。其實,對於糖尿病,應該“戰術上重視它,戰略上藐視它”,事實上經過積極治療,糖尿病患者的壽命是可以跟其他人一樣長的。

出了並發症家人多支持:10年前,我國糖尿病健康教育不足,很多患者不知不覺患上了病,然後不知不覺出現了慢性並發症,如眼病、腎病等。但是,慢性並發症早期是可以逆轉的,中晚期患者經過積極治療,可以避免發展為殘疾。肯定小成績,不灰心。

目前對糖尿病的診治滿不在乎的情況比較多見,這種病人常年不看病,不查血糖,不吃藥或者是隨便找點兒藥吃吃算了,更不會注意並發症的情況,這種態度十分危險,往往要為這種“不在乎”而付出不可挽回的代價。另一種是對糖尿病過分在乎,整天緊張焦慮。持這兩種態度的患者糖尿病是難以獲得良好的控制的。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全身性疾病,是一組以血糖升高為特征的常見內分泌代謝疾病。糖尿病基本病理生理為絕對或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和拮抗胰島素激素活性增強所引起的一系列代謝絮亂,包括糖、蛋白質、脂肪、水及電解質等,嚴重時還會導致酸鹼平衡失常。

對糖尿病這一慢性病沒有足夠的心理准備,用治療急性病的觀念來治療慢性病,希望療程結束,病就“好了”。祈盼最終可以停止用藥,並常常以停藥為目的。殊不知,糖尿病是一種器官衰退性的改變,雖然胰島功能可以在2-3年甚至更長時間內保持相對穩定,但終歸會逐漸減退。就好像任何保健手段只能延緩衰老而不能使人長生不老,更很難使人返老還童一樣。因此,用藥與否只是手段,控制好血糖,最大可能避免或延緩並發症才是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