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治療糖尿病的心理處方有哪些

治療糖尿病的心理處方有哪些

治療糖尿病的心理處方有哪些?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心理治療是很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態,減輕病痛的折磨,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良好的心態也十分重要,好心態有助於糖尿病康復更快,那麼,治療糖尿病的心理處方有哪些?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治療糖尿病的心理處方有哪些?

悲觀厭世和自殺心理:患病時間長,並發症多且重,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對治療產生對立情緒,認為無藥可醫,遲早都是死,自暴自棄,不配合治療。對醫護人員不信任,表現出冷漠、無動於衷的態度。

心理處方:對這類患者首先用溫和的語言、熟練的操作、豐富的醫療護理基礎知識取得其信賴,主動與患者談心,合理提供治療信息,對病情變化、檢驗結果主動向其做科學的、保護性的解釋,幫助患者重新樹立治療信心。用正確的人生觀、社會觀感染患者,促使患者克服厭世的心理,增強戰勝病魔的信心。在自殺念頭存在期間,嚴防患者的自殺行為。

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應激狀態時,交感神經興奮,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針對這些心理特點進行疏導可促進疾病的康復。

自責自罪心理:病人患病不能照顧家庭,長年治療又需要大量金錢,造成家庭經濟拮據而感到自責內疚,認為自己成了家庭的累贅。

心理處方:讓患者了解目前雖不能根治糖尿病,但合理地控制飲食,適當地運動,科學地用藥,良好的情緒,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並能像健康人一樣工作、學習和生活。在盡可能的條件下,協調社會各方面的關系,幫助患者解決實際困難,以減輕其心理負擔,同時取得家屬的配合,使患者調適不良心態,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城市化進程迅速,飲食結構日益西化,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突顯,我國已成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人數排位第一的國家,因此發現異常要積極檢查治療,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