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患者降糖藥的類型和用法

糖尿病患者降糖藥的類型和用法

2型糖尿病患者不需要依靠胰島素,由於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該病的類型多種多樣,2型糖尿病便是糖尿病中類型之一,經過漫長的病理過程而形成的糖尿病,血糖仍然較高時,就應該服降糖藥來穩定血糖。口服降血糖藥目前有三大類,即雙胍類、磺脲類及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雙胍類主要是抑制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增加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這類藥包括苯乙雙胍(降糖靈)和二甲雙胍,但可引起食欲減退、惡心、腹脹、劑量大還可引起乳酸酸中毒。

磺脲類主要是促進胰島β細胞釋放胰島素,以發揮降血糖的作用。最早使用的這類藥物是D860(甲苯磺丁脲)--為第一代磺脲類,它在體內發揮作用的時間短;第二代有優降糖,其降血糖作用雖然強,但容易發生低血糖;以後還相繼發現了達美康、美吡達、克糖利、糖適平等。後兩者的降血糖作用都比D860強,口服後90%由腎髒排出。而糖適平95%通過肝髒經膽道從糞便排出,僅5%從尿排出,故此類藥有胃腸道反應及肝功能損害等副作用。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是目前應用廣泛的降糖藥,有拜糖平,它主要抑制小腸內澱粉酶、麥芽糖酶,使食物在小腸內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減緩,從而起到降血糖作用。

2型糖尿病如果沒有並發症,60歲以下、不肥胖的人,一般常選用磺脲類,如優降糖;若超過60歲,可選用降糖作用較緩和的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若降糖效果不顯著,可加服雙胍類,這樣可增強療效。適當減少兩者的劑量,還可減輕副作用。若肥胖的人,可服用雙胍類,因為二甲雙胍不易引起乳酸酸中毒;有的人空腹血糖不高,而飯後血糖明顯升高,可服用拜糖平。

當糖尿病並發腎髒病變且腎功能輕度到中度損害時,可服糖適平,對腎髒有損害的磺脲類和雙胍類不要服。有肝功能損害的糖尿病人磺脲類和雙胍類均不能服,需改換注射胰島素治療。

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對人體都有一些副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使用藥物治療等傳統療法外,還應該選擇使用科學高效的新式療法治療糖尿病。在此全軍重點糖尿病治療中心權威專家向糖尿病患者介紹細胞滲透修復療法。細胞滲透修復療法是臨床上運用干細胞進行微創操作,干細胞是一類具有自我復制能力的多潛能細胞,干細胞可用於治療各種細胞損傷性疾病如糖尿病。由於胰島功能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受損,所以胰島素量分泌不足或不能分泌導致血糖升高,繼而全身性器官受損和代謝功能紊亂,隨之產生各種並發症。干細胞可以修復受損的胰島β細胞,恢復胰島功能,使之正常分泌胰島素,從而達到糖尿病臨床康復。

細胞滲透修復療法可以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進行有效的治療,是目前最先進的糖尿病治療方法。如果糖尿病患者想要更多了解細胞滲透修復療法,就請來我院咨詢,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