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減肥手術可很好的治療伴肥胖2型糖尿病

減肥手術可很好的治療伴肥胖2型糖尿病

2011年3月28-30日,來自64個國家的多個各學科權威專家匯聚紐約,出席“國際第二屆2型糖尿病介入治療會議”。 在此會上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表聲明,承認減肥手術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治療措施之一,並建議符合減肥手術條件的患者當中,應當及早考慮使用手術方法治療幫助預防可能發生的並發症。

該項聲明由包括我國糖尿病專家紀立農教授在內的“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流行病學和預防工作組”的20位糖尿病和減肥手術領域的權威專家撰寫。專家們對采取高性價比的減肥手術治療伴嚴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做出了一系列的建議。

肥胖合並2型糖尿病將是人類歷史上是最嚴重的流行病及最嚴峻的公共健康問題。2型糖尿病是增長最快的疾病之一,迄今已有3億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30年,可能會發展至4.5億人。

聲明表示,已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狀態,包括血糖控制和其他肥胖相關的合並症(狀態),可在減肥手術之後明顯得到改善。

在采用手術治療糖尿病的問題上,“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流行病學和預防工作組”的主要工作目標為:

針對患者的選擇和管理為臨床醫生制定了可實施的具體建議

明確阻礙選擇外科手術治療的障礙

建議制定醫療政策確保公平的手術機會

明確優先進行的重點科學研究方向

來自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高級研究審查員,本聲明的聯合起草主持人George Alberti教授說:“減肥手術干預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是健康、性價比高的選擇,且其安全性也是可以接受的。對於嚴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當及早考慮減肥手術,而不是拖到最後才求助的補救辦法。減肥手術應該被納入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案。”同時Alberti教授也指出對於糖尿病和心髒疾病風險日益增加的亞洲人群來說,選擇手術的體重切點可能會低一些。

澳大利亞墨爾本貝克IDI心髒與糖尿病研究所的名譽主任,也是本聲明的聯合起草主持人Paul Zimmet AO教授說:“減肥手術應該推薦給那些使用現有藥物治療未能達到治療目標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那些患有肥胖合並症如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或者睡眠呼吸暫停等疾病的患者。BMI≥35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考慮選擇外科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應當在公認的指南規定范圍內嚴格執行,並要求術前進行合理的多學科評估,以及持續隨訪。”

Francesco Rubino教授是紐約長老會醫院/康奈爾醫療中心胃腸代謝手術部門的主任同時也是本次大會的主席,他說:“這是首次由像“國際糖尿病聯盟”這樣的主要國際組織推薦此迅速發展的治療方法用於糖尿病的治療。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減肥手術使用的越來越多,需要盡快制定針對減肥手術的全球專家指南。同時我們注意到在患者教育、患者選擇、手術的安全性和標准化方面需要建立合理合適的措施。另外手術後的長期隨訪也是必不可少的。”

墨爾本莫納什大學外科肥胖研究中心主任,John Dixon教授說:“對於衛生當局及制定政策者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明白幾乎所有的嚴重肥胖患者很難達到並且維持明顯的體重減輕。 減肥手術可以使高達80%的糖尿病患者病情緩解,這些患者應當在合適的醫院接受這種手術治療。需要制定國內指南,對減肥手術進行登記,為2型糖尿病患者實施此手術。”

專家組警告在中低收入國家中情況更加特殊,嚴重肥胖正以驚人速度增長,醫療衛生資源卻很有限,選擇減肥手術應當在當地醫療預算許可的情況下,同時也應具備外科專業技能和知識,並且能滿足長期隨訪的需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