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治療糖尿病的按摩手法

治療糖尿病的按摩手法

糖尿病患者在平時按摩時要將就方式方法,一下推薦幾種是按摩手法。

<一>、按法:用手指端、掌、掌根或肘尖著力,先輕漸重、由淺而深地反復按壓治療部位的手法,稱按法。又可分為拇指按法、中指按法、指節按法、掌根按法、掌按法與肘按法等。

<二>、摩法:用手掌或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掌面附著在治療部位上,以一定的節律做環形撫摩的手法,稱為摩法。其中,以手掌著力者謂掌摩法,以四指掌面著力操作者稱指摩法。

<三>、推法:用拇指指端或羅紋面著力於治療部位,沿與肌膚平行方向推動的手法,稱為推法。還有一種推法稱為一指禅推法,即沉肩、垂肘、懸腕,以周期性的肘關節屈伸,帶動前臂與腕關節做內、外擺動與拇指關節屈伸的聯合動作。

<四>、拿法:以拇指與食、中二指或其他四指,緩緩地對稱用力,將治療部位夾持、提起,並同時捻搓揉捏的手法,稱為拿法。又分為三指拿法與五指拿法。

<五>、滾法:以小魚際及手背尺側為著力面,沉肩、垂肘、立臂、豎掌,肘關節與前臂做周期性的屈伸與內外旋臂擺動,並帶動腕關節伸、屈,使弓成圓形的手背在施術部位上做來回滾動的手法,稱為滾法。

<六>、治療糖尿病的按摩手法包括揉法:以指、掌根、大魚際或肘尖為著力點,在治療部位做輕柔緩和的回旋動作的手法,稱為揉法。又可分為中指揉法、拇指揉法、掌根揉法、大魚際揉法與肘揉法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