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失眠 中醫辯證淪治

糖尿病失眠 中醫辯證淪治

由於失眠有很多種,糖尿病患者用藥也各有不同,別人用著好的藥,不一定適合自己。

  北京市光熙門北裡曾先生:我患糖尿病多年,血糖一直控制得挺好,沒有什麼並發症,就是晚上失眠,還經常頭暈耳鳴、健忘、腰膝酸軟,聽我的一個病友說中藥安神定志丸治療失眠效果不錯,他的失眠就是安神定志丸治好的,可是我吃了幾個月的安神定志丸都沒有什麼效果,請問:是不是因為我的失眠太重了,而安神定志丸劑量不夠?如果要加量,加多少合適?

  中日友好醫院中醫糖尿病科徐遠主任醫師:從你的敘述看,並不是失眠太重導致難以治愈,而是用藥不對症。由於失眠有很多種,糖尿病患者用藥也各有不同,別人用著好的藥,不一定適合自己。一般來說,安神定志丸對多夢易驚引起的失眠效果很好,這類患者多膽怯恐懼,遇事易驚,易疲勞。而你在失眠的同時,常兼有頭暈耳鳴、健忘、腰膝酸軟等,屬於思慮過度虛煩引起的難眠,應用黃連阿膠湯。

  除了以上兩種失眠,糖尿病患者常發生的失眠還有以下幾種:若因胃排空功能減退引起胃脘脹悶不舒而導致難以入眠,可服用加味保和丸;若伴有口苦、嘔惡嗳氣或大便秘結,服用黃連溫膽湯;夜尿多的患者服用金?T腎氣丸、五子衍宗丸;瘙癢影響睡眠者可用皮膚病血毒丸等。總的來說,用什麼藥,用多少藥,要根據糖尿病分型及每個人的病情程度來決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