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的優勢

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的優勢

近幾年來我國的醫學水平雖然有了很大提升,攻克了很多醫學上的難題,但是對於糖尿病的有效治療方式至今還是國際醫學上的難題。就目前現有的醫療水平來說,糖尿病還是難以治療,只能通過有效控制的方式抑制病情的發展。但是患者也不能因此喪失治療的信心,只要糖尿病得到有效控制,患者還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中西醫融合治療糖尿病的優勢在於從臨床效果上可以看出它既高於單純的中醫治療又高於單純的西醫治療,如許多胰島功能衰竭的病人,在接受胰島素治療時出現了體重的增加,增加了心肺的負擔,極大的降低生存質量。這一大難題是使用西藥無法回避的。但單一中醫治療也有它的不足之處,其中表現在降糖力度弱,往往不能使患者血糖有效達標。一些不法藥商在中藥裡加入大劑量廉價西藥魚目混珠,造成嚴重後果。另一方面由於中醫治療一直處於粗放型狀態,因此治療標准難以統一,治療效果難以客觀的評價。最大的缺點是同一個病人在不同醫生處治療不同,缺乏統一的治療標准。

在臨床上逐漸形成了一套針對糖尿病的有序的診療手段。首先用西醫方法去評價它的並發症,評價糖尿病的胰島細胞的功能狀況,制定一個有效的西醫治療方案,治理因胰島素絕對減少而導致的血糖升高的情況。二、根據西醫的指標和中醫的四診合參,舌相,脈相以及臨床症狀,制定治療原則,在此基礎上開出有針對性的中醫處方,促進已經衰老的細胞功能代謝的恢復,建立有序有效的能量代謝,最大程度的減輕降糖藥物帶來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控制西醫難以控制的並發症。達到高於傳統中醫和單純的西醫治療效果。

總而言之,近幾年我國許多醫院都提出中西醫結合治療慢性糖尿病的建議。但臨床據調查顯示,真正從事中西醫治療,有規律,有系統的專門重視於中西醫結合的不多。因此治療糖尿病的路程還是很艱巨的,患者要有信心和耐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