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腎病的預防小方法

糖尿病腎病的預防小方法

糖尿病腎病的危害很多,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在發病時卻不去注意,認為是小毛病。也正是因為很多患者對於糖尿病的症狀不了解所造成的,糖尿病的症狀表現也是很多的。那麼,糖尿病腎病的預防措施有什麼?我們請專家為我們做詳細的介紹。

控制血糖:高血糖是造成DN各種病理變化的始動因素。強化血糖控制可以延遲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發生,並延緩微量白蛋白尿向臨床蛋白尿發展的進程。在藥物的選擇上並不強調必須使用胰島素。

調脂治療:糖尿病患者常伴脂代謝紊亂,高脂血症也可加速DN的腎功能下降及增加病死率。通過合理飲食、減肥、血糖控制,可以改善高脂血症。當經過血糖控制和飲食治療不能達到目標時,可予以降脂藥物治療。以甘油三脂增高為主選用貝特類藥物,以膽固醇增高為主者選用他汀類藥物。

飲食治療:低蛋白飲食可減少DN患者尿蛋白排洩量,延緩腎功能惡化速度。早期DN患者蛋白攝入量應控制在正常低限[0.8-1.0g/(kg·d)] 為宜;腎功能不全時蛋白攝入量應控制在0.6—0.8g/(kg·d)之間,並以動物類蛋白為主。為避免患者營養不良的發生,在低蛋白飲食時應保證足夠熱量的攝入。

控制血壓:高血壓在腎功能衰竭進展過程中起著關鍵的作用,嚴格控制血壓與嚴格控制血糖對於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展同樣重要。DN患者血壓控制越低,腎功能下降速度越慢。建議DN患者血壓應在130/80mmHg以下,比沒有糖尿病的患者控制血壓的水平要低。

改善生活方式:吸煙是2型糖尿病發展至DN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與腎功能的惡化相關。戒煙可以使DN進展的危險減少30%。因此建議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應戒煙。控制體重也是一個重要措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