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盤點糖尿病必查的三大基本項目

盤點糖尿病必查的三大基本項目

  盤點糖尿病必查的三大基本項目。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的代謝性疾病,隨著病種的進展,常伴有多組織、多器官的結構與功能改變。因此,及時做各種相關的檢查,對於糖尿病本身的治療以及並發症的防治都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那麼對於早期發現糖尿病的患者,哪些檢查項目是必須的?這些檢查項目又各有什麼用處呢?通過這些檢查結果又該如何判斷出病情的輕重呢?接下來醫學專家告訴你。

  1、血糖:

  空腹血糖:早上空腹抽血檢測,2型早期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往往輕度升高或者正常,因此,對糖尿病的診斷敏感性低於餐後2小時血糖。空腹血糖>7.0mmol/L,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餐後2小時血糖:從進食開始計時,2小時後進行采血。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餐後2小時血糖檢測更為重要,對糖尿病的初期篩查有很重要的意義。餐後2小時血糖值>11.1,也可診斷為糖尿病。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的測定,還可以為醫生的用藥提供一個有利的依據。如果空腹血糖高為主,醫生在選擇藥物時主要注重晚上的用藥,而餐後血糖高的,用藥則主要注重幫助控制餐後的血糖。

  隨機血糖:一天中任何時間檢測,在懷疑有低血糖或明顯高血糖時隨時檢查。

  自我監測血糖:每天測定多次,常用的測定時間點有:早中晚餐前空腹、早中晚餐後2小時、睡前;如有晨間血糖波動大,或夜間低血糖的情況,可加測凌晨00:00及3:00血糖。多次監測血糖主要適用於強化治療期間,可以為調整胰島素用量提供數據支持。在病情比較穩定的情況下,每個星期最好監測血糖2~3次,至少每星期1次,主要進行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監測即可。

盤點糖尿病必查的三大基本項目

  2、糖化血紅蛋白:羅主任認為,糖化血紅蛋白能控制在6.5~7%之間就夠了,尤其對於老年人、腎功能衰竭、容易低血糖的患者,不要要求太嚴格,因為控制太低的話,很容易引起低血糖。該項檢查最好2~3個月檢查一次,如實際情況不允許,最少每半年也要檢查一次。

  3、胰島素、C-肽測定:胰島素在酶的作用下,裂解為一個分子的胰島素原和同樣一個分子的連接肽,該連接肽即稱為C-肽。C-肽沒有胰島素的生理作用,而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和C-肽呈等分子關系,也就是說,分泌幾個胰島素分子,同時必然分泌幾個C-肽分子。所以,通過測定患者血中的C-肽量的多少,可以反映胰島細胞的功能。

  對於從來沒有用胰島素進行治療過的,我們只檢查內生胰島素即可,但一旦進行過胰島素治療後,就會影響胰島素的測定,因為無法判定胰島素是內生還是外來的,所以只進行C-肽的測定。但是病人初期診斷時,醫生往往主張同時進行胰島素和C-肽的檢測,目的主要是為以後進行胰島素治療後的C-肽檢測做對比參考。

熱門圖文
糖友晨練有何益處?糖友晨練需要注意什麼

   許多市民都會選擇晨練,尤其是中老年人,晨練後再去買早餐成為了一天的開始。而

糖尿病人對脂肪要有正確認識嗎

糖尿病是一種發病很快的病,這很多人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跟脂肪有直接關系的疾病,但是脂肪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