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做好檢查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做好檢查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做好檢查,對於從來沒有用胰島素進行治療過的,我們只檢查內生胰島素即可,但一旦進行過胰島素治療後,就會影響胰島素的測定,因為無法判定胰島素是內生還是外來的,所以只進行C-肽的測定。但是病人初期診斷時,醫生往往主張同時進行胰島素和C-肽的檢測,目的主要是為以後進行胰島素治療後的C-肽檢測做對比參考。

  此項檢查的主要意義在於確定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分泌高峰在什麼時間,以便為醫生的診斷治療和用藥提供依據。口服82.5克葡萄糖,分別於0、30、60、120和180分鐘采血測胰島素和C-肽。正常人空腹胰島素水平為5~20μU/mL,服葡萄糖後增加5~10倍,高峰在30~60分鐘。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胰島素正常或者高於正常,服糖後胰島素增加量可與正常人空腹水平相近,主要原因為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做好檢查

  尿微量蛋白測定:清晨留尿,測白蛋白/肌酐比值,可早期判斷腎功能是否正常,對於預測糖尿病腎病很有價值。如結果>20μg/分,在6個月內需要重復檢查兩次,兩次測定結果均在20~200μg/分,臨床上即可診斷為早期糖尿病腎病。

  尿糖:對於糖尿病的診斷意義不大,目前已不作為糖尿病病情判定的標准了。因為尿糖結果受腎糖阈增設或降低的影響非常大,當腎功能不好時,比如老年人的腎糖阈值很高,即使血糖值很高了,但是尿糖依舊表現為陰性;而孕婦的阈值很低,出現尿糖陽性的幾率就會增高。

  肝功能及血脂檢查: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存在肥胖、血脂紊亂、脂肪肝等,很容易引起動脈粥樣感化,造成各種心血管疾病。因此,還應該做肝功能以及血脂檢查。初診糖尿病患者檢查血脂異常者不急於用降血脂藥,因為血脂異常與高血糖有一定的關系,糖尿病控制後,部分患者血脂可恢復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