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前三周糖尿病患者限食降糖

前三周糖尿病患者限食降糖

事實上,通過限食來控制血糖也要掌握竅門、遵循原則,首先要做的,就是堅持熬過前三周。

盡管很多人已清楚地認識到肥胖對於健康的危害,卻總是改不了好吃少動的壞習慣。於是,高血壓、代謝綜合征、糖尿病和冠心病離肥胖人士越來越近。更有研究表明,高達八成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會伴有超重或肥胖的情況,足見肥胖的破壞力之大。

大量臨床研究向我們揭示了治療糖尿病的最佳方案:體重超標人士及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應每年進行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篩查,以便早期發現疾病,早期采取相應的治療。此外,體重超標者還應該意識到控制體重與防治糖尿病之間的關系。比如,對於肥胖型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就應該高度重視飲食及運動在減重降糖中的作用,養成少吃多動的習慣。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希望通過減少飲食來達到降糖目標的糖尿病患者對於這種最簡便、最有效的方法,卻總難以做到持之以恆。很多糖尿病患者抱怨,在限制飲食的最初幾天,常會因為每餐吃得少而頻頻感到饑餓,最終在誘人的美食面前敗下陣來,方才得到控制的血糖忽然間又變得忽高忽低。

其實,在限食過程中之所以會出現饑餓感,是因為患者的身體為了保持血糖的平衡,將體內儲存的脂肪分解成氨基酸,再在肝髒中合成肝糖原。這個過程在醫學上叫做糖原異生,它既是患者在減肥的過程中最難熬的時刻,也是決定患者減肥成敗的關鍵時刻。因此,我們建議采取限食措施的糖尿病患者要想邁過饑餓這道坎,就一定要熬過前三周。有研究發現,一個人若想養成一種好的行為習慣或者改掉一種壞的習慣,至少需要3周的時間。也就是說在限制飲食攝入時,出現饑餓只是暫時的,只要堅持前3周的時間,人體本身就會逐漸適應這個過程,進而養成限制飲食的習慣。當然,所謂的限制飲食並不表示不吃,而是指平衡膳食。就是用正常的飲食量來取代過剩的飲食量,吃七分飽即可。

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合理安排飲食以外,還需要精確了解糖尿病病因,做到對症施治。最新研究發現,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發病原因之一是患者的體內缺少一種腸道激素GLP-1。如果能夠為患者補充這種激素,不僅能使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平穩降糖,更可以幫助他們控制難忍的饑餓感,同時也可保護其胰島素分泌細胞維持正常的功能。如此一來,困擾糖尿病患者的難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