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的國慶營養家宴怎麼吃

糖友的國慶營養家宴怎麼吃


國慶長假是許多家庭聚會的時機,聚會的主題免不了美食,無論是豐盛的家宴,還是餐館酒樓的筵席,酒足飯飽的同時腸胃也難得片刻休閒。然而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這樣的美食聚餐卻十分尴尬,如果不限制飲食,攝入過量的高能量食物,很可能讓血糖不受控制,而難得的聚餐機會吃得不盡興又十分可惜。

其實,糖友的節日飲食同樣可以吃得健康又豐盛,只要吃得對,在控制血糖的同時又可以吃得盡興。

蔬菜為主

傳統的聚餐,高能量的主要原因是動物性食物比例太高,血液中的脂肪、膽固醇和葡萄糖突然上升,因此這樣的聚餐之後,人會顯得疲乏,而糖尿病患者更是面臨血糖失控的風險。所以國慶聚餐應少選用動物性食品。

香菇、金針菇、榛蘑、松蘑、猴頭、竹荪、木耳等提供優質氨基酸以及礦物質,烹調得當更是有特殊的美味;海藻類蔬菜如海帶、紫菜、裙帶菜等具有排除食物中致癌污染物的功效,而且有利降血糖、降血脂,還能調節酸鹼平衡,減肥美容,是節日不可忘記的選擇。另外,新鮮的綠色蔬菜也是不可缺的選擇。

雜糧豆類

用血糯、紫米、大麥、燕麥、薏米、黑豆、紅豆、芸豆等粗糧和豆類熬成多寶粥配菜食用,可以補充維生素B族、微量元素和纖維素,不僅能讓胃腸感覺暢快,對控制體重也極有好處。用精工細做的荞麥面條、雜豆面條、山藥面條、玉米面條,加上精致的菜鹵或者鮮美的肉湯,再加入碧綠的青菜和肉、蛋、海鮮,是美味而健康的節日早餐。

清爽飲品

放棄超市的含糖飲料吧,包括果汁、碳酸飲料以及酒類飲品等,許多家庭習慣在聚餐時食用的這些飲品,正是血糖不知不覺升高的原因。其實,自己也可以做出不含糖的健康飲品,花茶就是很好的選擇,玫瑰花茶、菊花茶、桂花茶等香氣獨特,口感良好,不失為聚餐的最佳飲品。

適量運動

即使是健康的食物,終究還是提供熱量的來源,既然是聚餐,飯後適量的運動比如散步,不僅是家庭聚會的一部分,也可以很好的消耗能量,避免血糖的波動。散步雖然比較簡單,而且運動量也不大,但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卻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什麼情況下可以喝果汁

目前市面上的果汁種類繁多,外觀包裝的色彩缤紛,喝起來味道甜甜的,特別是到了夏天,更是深受各

中醫如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疾病之一,近年來發病率還不斷升高,更讓人擔心的是該病越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