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冬季如何養護糖尿病足

冬季如何養護糖尿病足

冬季天氣寒冷、氣候干燥,糖尿病者因並發血管和神經病變,使動脈管腔狹窄,下肢供血不足,極易誘發腳部皮膚干燥、龜裂和細菌感染,有時即使是微小的損傷,也可能引起感染,嚴重者可致下肢發炎、潰爛,甚至發生壞疽而截肢,醫學上稱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足典型表現為:夜間疼痛性痙攣、行走呈間斷跛行、足背脈搏微弱、神經性水腫和多發性慢性潰瘍。

故冬季糖尿病足的養護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具體做法是:

1、嚴禁吸煙,吸煙使小血管痙攣,加重下肢缺血、缺氧,加重糖尿病足症狀。

2、冬夜足冷可用多層襪套保暖,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保持良好的血液和營養供應。忌用電熱毯、熱水袋等焐腳!因為糖尿病人常伴有末梢神經病變,手指及腳趾的痛溫覺障礙,對溫度變化的感覺遲鈍,在感知燙和痛覺之前,腳常常已嚴重燙傷。

3、應細心處理小傷口,用消毒劑(忌用碘酒和紫藥水)徹底清潔傷口,再用無菌紗布覆蓋,幾天不愈應及時就醫,防止“千裡之堤潰於蟻穴”。

4、每晚用40℃溫水泡腳,並經常按摩下肢,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改善局部症狀。鑒於糖尿病人常有末梢神經病變且痛溫覺障礙,所以在洗、泡腳前,最好先用腕部、肘部或由家人先感受一下溫度,以防水溫過高。

5、鞋子應質地柔軟、透氣性好、大小適中、鞋尖寬大,切忌走遠路。

6、曬太陽是最好的紅外線理療,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控制血糖,減少末梢神經炎和足部病變的發生。

7、“動”則血運加速,“靜”則血流緩慢淤積。故糖尿病忌久坐不動、忌雙腿交叉坐,以免壓迫血管和神經,坐時盡量能抬高足部,以減輕足部壓力,促使局部靜脈血液回流。冬天可在室內進行適當活動,如打太極拳、踱步等,且經常按摩下肢,以促進血液循環。
 

熱門圖文
有哪些原因會引起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是什麼原因引起了糖尿病足這種並發症呢?又有什麼方法

西醫對糖尿病足的臨床檢查方法

  1、皮膚溫度檢查   溫度覺的測定也可分為定性測定和定量測定。定性測定可以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