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西醫對糖尿病足的臨床檢查方法

西醫對糖尿病足的臨床檢查方法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症狀 糖尿病足圖片

  1、皮膚溫度檢查

  溫度覺的測定也可分為定性測定和定量測定。定性測定可以很簡單,如放杯溫熱水,將音叉或一根細不銹鋼小棍置於水中,取出後置於患者皮膚部位的皮膚讓其感覺,同時與測試者的感覺作比較。定量測定可以利用皮膚溫度測定儀如infra-red dermal thermometry,這種儀器為手持式,體積小,測試快捷、方便,准確性和重復性均較好。

  2、周圍血管檢查

  足背動脈搏動,通過觸診,扪及足背動脈和(或)胫後動脈搏動來了解足部大血管病變,這是簡便的、傳統的、也是有臨床價值的檢查方法。足背動脈搏減弱或消失與年齡關系密切。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往往提示患者有嚴重的周圍病變,需要進行密切監測或進一步檢查。踝動脈-肱動脈血壓比值(ABI)是非常有價值的反映下肢血壓與血管狀態的指標,正常值為1.0~1.4,﹤0.9為輕度缺血,0.5~0.7為中度缺血,﹤0.5為重度缺血,這些患者容易發生下肢(趾)壞疽。正常情況下踝動脈收縮壓稍高於或相等於肱動脈,但如果踝動脈收縮壓過高(如高於200mmHg)或ABI大於1.5,則應高度懷疑患者有下肢動脈鈣化。此時,應該測定足趾的血壓。通常認為,足趾動脈是不會鈣化的。測定踝動脈或足趾動脈,需要多普勒超聲聽診器或儀器,僅能測定收縮壓。如果用多普勒超聲仍不能測得足趾收血壓,則可采用激光測定血壓的方法。跨皮氧分壓(transcutaneous oxygen tension,TcPO2)反映微循環狀態,因此也反映了周圍動脈的供血。測定方法為采用熱敏感探頭置於足背皮膚。正常人足背皮膚氧張力為大於40mmHg。TcPO2小於30mmHg提示周圍血液供應不足,足部易發生潰瘍,或已有的潰瘍難以愈合。TcPO2小於20mmHg,足潰瘍幾乎沒有愈合的可能,需要進行血管外科手術以改善周圍血供。如吸入100%氧氣後,TcPO2提高10mmHg,則說明潰瘍預後良好。

  3、神經系統檢查

  神經系統的檢查主要是了解患者是否仍存在保護性的感覺。較為簡便的方法是采用10g尼龍絲(Semmes-Weinstein monofilament),一頭接觸於患者的大足趾、足跟和前足趾此時能感到足底尼龍絲,則為正常,否則為不正常。不正常者往往是糖尿病足潰瘍的高危人群,並有周圍神經病變。這種利用特制尼龍絲檢查患者感覺的辦法簡單易行,重復性好,花錢花時少,已在一些發達國家推廣使用。准確使用10g尼龍絲測定的方法為:在正式測試前,在檢查者手掌上試驗2~3次,尼龍絲不可過於僵硬;測試時尼龍絲應垂直於測試的皮膚;施壓力使尼龍絲彎曲約1cm;去除對尼龍絲的壓力;測定下一點前應停止2~3秒;測定時應避免胼胝,但應包括容易發生潰瘍的部位;建議測試的部位是大足趾,跖骨頭1、2、3和5處。在不同研究中測試部位包括足跟和足背。如測定10個點,患者僅感覺到8個點或不足8個點,則視2點以上異常。

  4、壓力測定

  壓力測定有助於糖尿病足的診斷。國外已經研究出多種測定足部不同部位壓力的方法,如MatScan系統、FootScan系統等。這些系統測定足部壓力的工作原理是讓受試者站在有多點壓力敏感器的平板上,或在平板上行走,通過掃描成像,傳送給計算機,計算機屏幕上顯示出顏色不同的腳印,如紅色部分為主要受力區域,藍色部分為非受力區域,以此了解患者有否足部壓力異常。通過這種方法,可以進行步態分析。糖尿病足的步態分析是有臨床意義的,可以為足壓力異常的矯正提供依據。足壓力異常矯正學處理的基本原則是增加足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盡量減少局部受壓點的壓力,避免局部發生壓力性潰瘍。

  5、血管造影

  經靜脈注入對比劑後再進行掃描,常用碘造影劑。因為X光穿不透顯影劑,血管造影正是利用這一特性,通過顯影劑在X光下的所顯示影像來診斷血管的形態和走向,使組織結構及病變顯示更清晰。血管造影可以用於了解下肢血管閉塞程度、部位,既可為決定截肢平面提供依據,又可為血管旁路手術做准備。

  6、糖尿病足潰瘍合並感染的檢查

  常常很難判定足潰瘍患者是否合並感染,很難判定感染是表淺的還是深部組織的以至引起膿腫或骨髓炎。深部組織感染常導致下肢或足的壞疽,因而了解有否感染非常重要。局部感染的征象包括紅腫、疼痛和觸痛。但這些體征可以不明顯甚至不存在,尤其在是神經病變的足。更可靠的感染表現是膿性滲出、捻發音(產氣細菌所致)或深部的窦道。應用探針探查疑有感染的潰瘍。如發現窦道,探及骨組織,要考慮骨髓炎。可利用探針取潰瘍底部的標本作細菌培養。針吸取樣也具有特異性,但是缺乏敏感性。皮膚表面潰瘍培養出的細菌常常是污染的細菌,缺乏特異性。

 

  特殊檢查的目的是確定有否深部感染。X平片可發現局部組織內的氣體,這一點說明患者有深部感染。平片上見到骨組織被侵蝕,說明有骨髓炎。深部感染早期的變化不典型,因而不能據此來鑒別Charcot關節病與糖尿病骨病。111In標記的白細胞掃描能發現早期的感染,但不能鑒別軟組織病變和骨組織病變。核磁共振診斷技術似乎是敏感的、特異的,可清楚地顯示骨組織、骨關節的形態,但其在糖尿病足方面的臨床應用價值有待於進一步證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