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血糖控制目標應當“兩全其美”

血糖控制目標應當“兩全其美”

  眾所周知,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各種嚴重慢性並發症,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顯著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及死亡率,從這個角度上講,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嚴格控制血糖,這已成為大家的共識。

    嚴格控制血糖的弊端就是低血糖風險增高。如果是輕度低血糖,只要適當進食即可很快恢復,不會對機體產生嚴重影響;但若是嚴重低血糖,如果沒得到及時救治,則會給機體造成嚴重危害,甚至有生命危險。嚴格控制血糖固然益處多多,但低血糖的風險也隨之加大,而嚴重低血糖的危害甚至比高血糖更甚。因此,對血糖控制目標的制定,要兼顧利益與安全,換句話說,要使減少並發症的效應最大,而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最小。本著這一原則,我國制定的成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標准為:空腹血糖4.4~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4.4~8.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5%。     不同人群,標准有別空腹血糖不超過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8.0毫摩爾/升這個標准,主要適用於普通成年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人群。其實,許多人的血糖控制目標與一般人群是不一樣的,比如青少年、孕婦、老年人,都有各自的控制目標。   血糖控制目標應當“兩全其美”
  1.糖尿病兒童     由於兒童的飲食不可能很規律,日常活動量變化較大,並且缺乏對低血糖的自知力及應對手段,如果過於追求血糖達標,不僅容易發生低血糖,還可能因營養攝入不足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因此,應適當放寬兒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標准,餐前(包括空腹)血糖控制在5.0~10.0毫摩爾/升就可以。     2.糖尿病孕婦     高血糖對孕婦及胎兒均可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對糖尿病孕婦的血糖一定要嚴格控制,使其盡可能維持在正常人的水平。糖尿病妊娠者餐前及睡前血糖不應超過5.5毫摩爾/升,餐後1小時不應超過7.8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不應超過6.6毫摩爾/升,如果高於這一標准就要及時干預。     3.老年糖尿病人     與成年人相比,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風險較大,而且容易發生“無症狀性低血糖”,患者可在沒有明顯低血糖先兆的情況陷入昏迷狀態;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易並發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病變,一旦發生低血糖可誘發腦卒中或心肌梗死,這都是很危險的。因此,老年患者的標准也比成人相對寬松,只要空腹血糖不超過8.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12.0毫摩爾/升即可。     4.有嚴重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     對於有嚴重慢性並發症的患者,或血糖波動大、頻發低血糖的患者(如“脆性糖尿病”),或長期臥床生活不能自理的糖尿病患者,或者有晚期癌症的糖尿病患者,其血糖控制目標也應適當放寬,只要空腹血糖不超過8.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不超過11.0毫摩爾/升即可。  
熱門圖文
女性朋友預防糖尿病應該怎麼做?

女性朋友預防糖尿病應該怎麼做?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對人身體危害極大的疾病,還會影響到皮膚

微創手術,一刀根治2型糖尿病

來自湖南的26歲小伙小胡是一名會計,自08年下半年開始,他的身體出現一系列改變,飯量大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