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人圍手術期處理

糖尿病人圍手術期處理


  圍手術期代謝控制和DM並發症的處理是病人能否渡過危險期及手術成敗的關鍵。如果圍術期血糖控制不當,將會引起手術並發症的發生。其中最常見、危險的是DM酮症酸中毒(DKA)和低血糖。並且由於葡萄糖不耐受而產生滲透性利尿,易導致水電介質紊亂;此外,高血糖將使WBC的趨化作用、調理作用、吞噬作用受損,易導致感染的發生。當血糖大於11.2mmol/L時,將影響傷口的愈合。

  通常情況下,中、小手術可使病人血糖升高0.11mmol/L;較大手術0.33-0.44mmol/L;麻醉引起的應激反應血糖升高0.5-0.8mmol/L;非糖尿病患者,較大手術血糖也可升高至8.3-11.1。

  DM伴發外科疾病需要手術治療、麻醉手術等應激因素可對患者的代謝產生影響,應激因素可使腎上腺素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BS增高,引起應急性高血糖狀態;同時,應激狀態可使脂肪分解加速,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增多,胰島素作用下降,使已有的DM病情加重/誘發酮症酸中毒,增加手術及麻醉的難度及危險度,有人報道:DM手術危險性大於5倍非DM病人手術。

  圍手術期危險因素:

  1) 空腹血糖升高;

  2) 年齡≥65歲;

  3) 合並糖尿病性高血壓、冠心病;

  4) DM病程≥5年;

  5) 手術時間≥90分鐘;

  其中:冠心病、手術時間過長最為重要。

  手術前處理:

  1) 全面評價,爭取在術前3日控制血糖在7.8-8.34mmol/L、尿酮陰性、尿糖24小時不大於10克;血糖過高或過低及不穩定均不利於病情的恢復。

  2) 血糖控制應采取“個體化原則”;

  3) 老年DM病人實施復雜手術,術前應停用口腹降糖藥,長效胰島素改用短效胰島素;

  4) 一般認為:如果腎糖閾正常,尿酮每增加一個“+”,可加用速效胰島素4u,控制尿酮在“±~+”即可。

  5) 急診手術病人,注意檢查生化常規,DM合並嚴重酮症酸中毒、和電解質紊亂是手術禁忌,注意爭取在1-2h予以糾正,控制血糖在13.3mmol/L以下、尿酮體(-)。

  6) 手術方案制定:以利於DM術後恢復,選擇對病人損傷小、簡單快捷而又能達到治療目的的手術方案。不宜擴大手術范圍,盡量縮短手術時間。

  術中注意監測血糖、應用胰島素:

  術後處理

  糖尿病對外科術後病人恢復的影響,主要取決於術後2周的血糖控制狀況,一般要求術後病人血糖水平應與術前基本相同,限於安全范圍,這樣對於病人手術後恢復的影響即相應減少,術後並發症及死亡率將下降。對於中,大復雜手術,尤其是腹部手術需要術後禁食者,成人每日應給予150∽250g葡萄糖以供給某些細胞的特殊需要,並適當補鉀,必要時給予TPN支持治療。術後早期胰島素的用量常規1U:3∽4g,而且要求靜脈輸入。對於有嚴重感染的病人,由於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拮抗,該比例可提高至1U:2g。而感染控制後,應及時調整至正常比例。腹部外科手術後,由於胃腸功能恢復較復,應等待胃腸功能恢復後方可進食。其他非腹部外科手術,可盡時恢復胃腸進食。進食後胰島素的供給可靜脈應用或皮下應用。同時,術後應嚴格監測血糖變化,一般術後2∽3h抽血監測一次,穩定後可改用四段尿糖監控,並依此調整胰島素用量。術後拆線時間應適當延長,拆除縫線後逐漸過渡至術前用藥方案(如口服降糖藥,應用長效胰島素等)。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症狀你知道多少?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有很多的大人會得,但是也有很多的孩子得該病,我們都知道孩子

日常生活中怎樣護理糖尿病能緩解病情

在現在的生活環境下,臨床上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是越來越多,糖尿病在無形之中已經成為了人們健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