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中秋來臨糖人能吃月餅嗎?

中秋來臨糖人能吃月餅嗎?

  中秋節馬上就要到了,對身處外地的人來說,中秋是“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思親節。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卻是能否管住嘴巴又一次大考驗。很多醫生在聊天的時候會提到,每年中秋過後內分泌科室的糖尿病病人就會激增。其原因大都是:到了中秋節,管不住嘴巴了。到底糖尿病中秋時能否吃月餅呢?

  內分泌科專家指出,市場上的月餅一般含糖量和油脂含量都很高。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好不吃或者少吃。雖然市場上有無糖月餅,不含蔗糖的月餅,但月餅始終含有葡萄糖、澱粉糖等,所以,吃無糖月餅也要慎重,鹹月餅雖然不含蔗糖,但月餅中有大量面粉、澱粉,還有大量油脂,進食後也會轉變為葡萄糖。

  另外,糖尿病人需要注意的是月餅中的脂肪含量普遍偏高,過多的脂肪在體內很容易轉換為糖,且內髒脂肪堆積是產生胰島素抵抗發生2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人如果一定想在中秋享用月餅,一定要考慮到月餅中的蔗糖或碳水化合物已經代替部分澱粉的熱卡,所以糖尿病人在吃月餅後應該少吃一些其他主食,以保證飲食總熱卡不超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秋時節糖尿病人飲食上需注意:

  1、常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2、適量食用高澱粉食物,如中西式點心等,要定量食用,不可多吃。

  3、少吃油炸、油酥食品,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高油脂食物。

  4、烹調宜用植物油。

  5、烹調多采用清蒸、水煮、涼拌、涮、炖等方式。

  6、飲食不可太鹹,每天攝入6克以下食鹽為宜。

  7、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如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8、少吃糖類食物,如煉乳、蜜餞等。

  9、飲食定時定量。

  10、配合藥物、運動等。

  糖尿病醫生提示,雖然糖尿病的治療是長期的過程,但合理的飲食,對緩解病情有重要幫助。因此,糖尿病人在中秋一定要合理飲食。合理飲食、適當運動、對症的藥物,對於治療糖尿病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熱門圖文
聚餐吃火鍋 糖尿病患者少蘸醬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飲食控制的意識,對於甜飲料、飯後甜品、水果等的攝入可能有自制能力,然而卻

糖尿病人能吃煮蠶豆嗎?

蠶豆也叫川豆、羅漢豆,蠶豆屬於豆科植物蠶豆的成熟種子。它的營養價值很好,還可以做成醬、粉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