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要“看真D”

糖尿病要“看真D”

  司空見慣的街頭把戲

  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個被反復重演的街頭“小品”——

  一群人圍在某醫藥商店門口,看起來挺熱鬧的。原來這裡可以免費測血糖,只要滴一滴血到一個儀器上,便可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偏高。如此好事豈可錯過?不過,令人沮喪的是,很多人測出血糖都偏高。這時便會有一名身穿白大褂的醫生模樣的人對你說:“你的血糖偏高,得了糖尿病,需要早點治療,去那邊買一些降糖保健品吃一段時間就好了。”面對如此“高科技含量”的儀器測出的血糖結果,再加上那些“醫生”“趁熱打鐵”的勸說,誰還敢有半分遲疑?不少人當場就掏錢買下那幾百甚至上千元的所謂降糖保健品。

  糖尿病的診斷真的如此簡單?事實上,不少“患者”後來到正規的大醫院檢查,都摘掉了“糖尿病”的帽子。

  糖尿病確診有標准

  糖尿病是一種以血糖升高為主要特征的全身代謝紊亂疾病。在正常情況下,體內血糖水平保持在一個穩定范圍(3.9—6.0毫摩爾/升)內,這主要歸功於胰島素的調控。患糖尿病後,體內胰島素量不足或作用缺陷,血糖自然就會升高。糖尿病早診斷早治療則早受益,晚診斷晚治療則危害大,因此,糖尿病既不能誤診,又不能漏診;每個成年人,尤其是40歲以上的成年人必須了解糖尿病的正確診斷方法,這樣可大大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危害。

  糖尿病診斷的標准主要取決於血糖(靜脈血漿葡萄糖)水平,其診斷標准是:①兩次空腹血糖在7.0毫摩爾/升以上;②兩次以上測餐後血糖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升;③如果空腹和餐後血糖達不到上述標准,空腹血糖處在6.1—6.9毫摩爾/升之間時,則在空腹時服75克葡萄糖水後兩小時再測血糖,使其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升。符合以上3條中的任何一條,都可以診斷為糖尿病。特別應該強調的是,采手指血滴在血糖儀上所測得的血糖值與靜脈血漿葡萄糖濃度有一定誤差,因此不能作為確診糖尿病的依據。

  糖尿病的診斷更不能用尿糖來確定,雖然糖尿病患者經常有尿糖陽性,但由於影響尿糖的因素很多,所以尿糖陽性不等於就是糖尿病;同樣,尿糖陰性也不能否定糖尿病的診斷。當然,尿糖陽性時,提示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大,但這一切都要通過測靜脈血糖來予以證實。

  無症狀也可能是糖尿病

  在日常臨床工作中,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問:“怎麼我一點糖尿病的症狀都沒有,卻被診斷為糖尿病?”其實,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症狀雖然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但等到出現這些症狀時再診斷已為時過晚。早期糖尿病沒有任何症狀,只是血糖濃度增高。因此,成年人,特別是40歲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者,每年需進行血糖的檢測,發現血糖偏高者,應服75克葡萄糖水後再測血糖,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

  晚診斷一天,損害就多一天

  糖尿病是最容易被忽視和耽誤的疾病。據資料記載,美國約有1/3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被診斷為糖尿病時,通常已有7—10年的時間血糖升高或偏高;許多患者是出現了並發症後,才知道自己數年前就得了糖尿病。最近在我國開展的對4萬多人的糖尿病患病率調查也發現,大多數患者在被確診為糖尿病前全然不知自己患糖尿病已多年。約有半數患者,由於無症狀而未被及時發現,至診斷時已出現了不可逆轉的腎功能損害和神經病變等並發症。糖尿病晚診斷一天,就意味著患者的血管多損害一天。

  

熱門圖文
懂得知識糖尿病好的更快

”知識改變命運“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有著特殊的意義。這裡說的知識不僅

初患糖尿病者需正確認識糖尿病

初患糖尿病者需正確認識糖尿病.如果你的家族裡面有人已經接觸過糖尿病,他們可能對糖尿病有了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