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粗糧這樣吃才降糖

粗糧這樣吃才降糖

  老話說,多吃五谷,不生雜病,糖友的餐桌上當然也少不了粗糧。粗糧的營養價值高,而且富含膳食纖維,可是這麼多的纖維你知道該怎麼選擇嗎?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紅丁為您支個招。

  小米保護神經調節血糖 小米含有維生素B1,對糖尿病患者的手、足和視覺神經均有保護作用。小米有健脾和保護胃的功效。

  烹饪方法:小米的氨基酸中賴氨酸太少,亮氨酸太多,而賴氨酸大量存在於豆類和肉類中,煮小米粥時加入適量豆類或者肉類,營養更合理。

  薏米維持胰島素分泌功能、促進排便 薏米能維持正常的胰島素分泌功能。薏米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薏米中含有可令血管擴張的物質、有益於高血壓、糖尿病血管並發症等患者。

  烹饪方法:與大米煮粥服食,可治風濕病,適用於糖尿病、脾虛洩瀉、痰喘咳嗽、小便澀痛。

  黑米預防小便頻繁、動脈硬化 黑米含膳食纖維較多,且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食用後不會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特別適合脾胃虛弱、體虛乏力、小便頻繁等糖尿病患者。黑米色素中的黃酮類活性物質,能預防動脈硬化。硒可調節體內糖類的正常代謝,降低動脈硬化及冠心病、高血壓等血管並發症的發病率。

  烹饪方法:將黑米與豆類、花生同煮。有利於黑米中的脂溶性維生素E更好的被吸收,適合糖尿病血管並發症患者。

  紅小豆:潤腸、降糖紅小豆含有較多膳食纖維,能潤腸通便,也有助降血糖的作用。紅小豆含有較多的皂角苷,能解毒、利尿,對心髒病、腎病水腫有一定的療效。還祛濕排毒、緩解視力疲勞。

  烹饪方法:將紅小豆與白果用水煮熟後,放涼同食,不僅能控制血糖,還可防治糖尿病並發症、血脂異常等。

  綠豆降血壓和膽固醇 綠豆提供的熱量值比其他谷物都低,適合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食用。綠豆能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抗過敏、增強食欲、清熱解毒,

  烹饪方法:綠豆湯能清熱解毒,還有降低血壓和膽固醇、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且血糖指數低。建議和大米搭配煮粥喝。

  早餐吃粗糧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營養學家經常強調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新加坡臨床營養研究中心說,早餐為一整天的血糖指數打下了基礎,合理早餐有助於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那些攝取低“血糖生成指數”(GI)早餐和午後點心的人們,全天的血糖水平明顯低於其他人。

  “這意味著,你在早餐吃了什麼為一整天的血糖變化奠定了基礎,”新加坡臨床營養研究中心負責人亨利教授說。研究人員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釋,比如可能是采用低GI早餐的人飽腹感更強,因此在午餐時吃得較少。

  由於血糖過高可能導致糖尿病風險上升,研究人員表示,采取低GI值的早餐或許有助於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該研究中的低GI早餐包括雜糧面包和糙米,高GI早餐則包括白面包和糯米飯。(綜合自京華時報、健康時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