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 藥物分類

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 藥物分類

  對於二型糖尿病人來講,糖尿病的治療免不了服用降糖藥物。降糖藥物的分類有很多,例如雙胍類降糖藥和磺脲類降糖藥等,下面我們就重點介紹一下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以及它們有哪些特點,為了是讓糖尿病人根據自身的病況來選擇合適的藥物。

  甲苯磺丁脲它是第一代磺脲類藥物,特點是口服後胃腸吸收快,2~4小時達到高峰,半衰期4~6小時,作用持續時間6~12小時。每片劑量50毫克,每日3次,每日最大劑量300毫克(6片)。老年人及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現已逐漸被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取代,臨床上已經不常用。

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 藥物分類

  優降糖優降糖是最早應用於臨床的第二代磺脲類藥物,是目前降糖效果最強、作用持續時間最長的一種磺脲類降糖藥。一般口服後20~30分鐘起效,高峰在2~6小時,其半衰期為10~16小時,作用持續時間長達24小時。優降糖最常見、最嚴重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嚴重時足以致死,這點兒糖尿病人一定要多加注意。

  達美康達美康屬於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口服後30分鐘起效,2~6小時達高峰,半衰期10~12小時,作用持續時間為12~24小時,屬於中效制劑。該藥主要在肝髒代謝,60%~70%從腎髒排洩。達美康降糖作用比較溫和,藥效持續時間比較長。除了刺激胰島素分泌以外,達美康還有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血小板凝聚性,預防和治療糖尿病血管並發症的功效。

  糖適平這種藥的特點是:經口服後吸收快而且完全,半衰期短,僅為1~2小時,8小時後血液中已無法測出,而且它的分解產物也沒有降糖作用。這種藥的作用溫和,很少引起低血糖。

  格列美脲它屬於第三代磺脲類藥物,口服吸收快速,服用後血藥濃度2~3小時達峰值,降糖作用持續24小時以上,屬於長效制劑,每天服用1次即可與第一、二代磺脲類降糖藥相比,相同劑量的格列美脲降糖活性最高,由於其較低的有效血藥濃度和葡萄糖依賴的降糖作用,因此低血糖發生率低而且程度較輕。

熱門圖文
大米含糖量多少

大米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出現的飲食。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大米到底能不能食用呢?它的含糖量又

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肉類

很多患者有疑問,血糖高能不能吃肉,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糖尿病人吃肉是有講究的,對於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