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口服藥物治療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口服藥物治療

  

       第42屆歐洲糖尿病協會年會上,歐洲糖尿病協會和美國糖尿病學會聯合發布了最新的2型糖尿病治療共識,建議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時,服用二甲雙胍。這一觀點突破了2型糖尿病傳統治療的推薦流程,將二甲雙胍的應用提前,放在了糖尿病治療的第一步。這也從某種程度上說明,口服降糖藥在糖尿病治療方面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
  
  兩大類藥,要了解
  所謂口服降糖藥,就是指經口服用後有降糖作用的藥物,主要指西藥。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包括兩個大類。
  第一大類是胰島素促泌劑 就是能夠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口服降糖藥,又包括2個小類,分別是磺脲類和格列奈類。
  ◎磺脲類:它的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島素分泌,降糖作用為中等偏強。屬於磺脲類的藥品,按每片劑量從小到大包括格列美脲(如亞莫利)、格列本脲(如優降糖)、格列吡嗪(如美吡達、瑞易寧、迪沙片)、格列喹酮(如糖適平)、格列齊特(如達美康)、甲磺丁脲(如D860)等。其中,格列美脲和格列本脲作用最強,格列喹酮可用於糖尿病腎病患者,格列吡嗪作用快而短,格列齊特作用時間較長,甲磺丁脲價格便宜,各有特色。
  ◎格列奈類:是另一種胰島素促泌劑,作用特點與磺脲類稍有差別,發揮療效較快,包括瑞格列奈(如諾和龍)和那格列奈(如唐力)。
  第二大類是非胰島素促泌劑 它們不刺激胰島素分泌,而是通過其他機制發揮降糖作用。屬於這類口服降糖藥包括3個小類:雙胍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和格列酮類。
  ◎雙胍類:主要是通過降低食欲,減少糖類的吸收,還能一定程度上增強胰島素敏感性。雙胍類比較適合於較胖者服用,降糖強度也屬中等。這類藥物包括苯乙雙胍(如降糖靈)和二甲雙胍(如美迪康、迪化糖錠、格華止),降糖靈價格便宜,二甲雙胍不良反應小。
  ◎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它的作用與前兩種不太一樣,主要是抑制糖類的分解,延緩葡萄糖的吸收而降低餐後血糖。此類藥物包括伏格列波糖(如倍欣)和阿卡波糖(如拜唐蘋和卡博平)。
  ◎格列酮類:可在多個層次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輕機體胰島素抵抗,所以原來被稱為胰島素增敏劑。此類藥物包括羅格列酮(如文迪雅)和吡格列酮(如瑞彤)。
  
  合理選擇5原則
  選擇口服降糖藥有以下幾個原則——
  ◎病型:1型糖尿病患者只能用雙胍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或者格列酮類3種降糖藥, 2型糖尿病患者5種降糖藥均可以服用。
  ◎血糖高低:血糖較高者用較強或者作用時間較長的降糖藥物,反之則用作用比較平和的藥物。
  ◎胖瘦:較胖的人首選雙胍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或者格列酮類降糖藥,偏瘦者首選磺脲類或格列奈類。
  ◎年齡:年長者在服用強效、長效或者降糖靈等藥物時須加小心。
  ◎肝腎功能:肝腎功能不好者在用強效或長效降糖藥時要留心,而且最好不要用降糖靈。
  
  服藥時間,要遵守
  從效果來看,各種口服降糖藥都以餐前服用效果更好。也就是說,於進餐前在體內准備一個適宜藥物發揮作用的環境,使餐後血糖不上升,當然要比讓血糖先上升,然後再把它壓下來要好。所以,如果沒有什麼不良反應,各種口服降糖藥都應餐前服用。
  磺脲類和雙胍類降糖藥以餐前10~30分鐘服用較合適。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是要求餐前服用的,餐後再吃效果較差,其中阿卡波糖以在吃第一口飯前嚼碎服用效果更好,倍欣則不必嚼碎服用。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口服降糖藥服用後會有一些不良反應,包括胃腸道刺激症狀,如胃部不舒服、食欲不振、腹瀉等。雙胍類降糖藥胃腸道刺激症狀可能比磺脲類更明顯,特別是降糖靈,可能會引起口中有一種金屬味道,還可引起惡心、嘔吐、腹痛等。如果有這類不良反應,雙胍類降糖藥可放在餐後再服。一種藥效果好不好,除了其降糖作用強不強,也包括不良反應大不大。餐後服用療效雖然可能不及餐前,但總比不吃為好,而且不良反應一般較小。
  
  聯合用藥,有講究
  ◎一種藥加倍,不如兩種藥搭配。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一種口服降糖藥療效不佳,必須加上另外一種或兩種。實際上,兩種不同的藥物之間往往有互補作用,因為它們發揮藥效的方式和環節不同,作用特點和時間上能互相補充,往往有1加1大於2的功效,其效果也往往超過把一種藥劑量加倍的做法。筆者把這種情況總結為“一種藥加倍,不如兩種藥搭配”。所以一種藥物每天3片如效果不佳,加到每天6片,作用一般也不會翻番,最好是加用另外一類藥物中的一種。
  實際使用當中,各種口服藥之間都可以搭配使用,如磺脲類加雙胍類,雙胍類加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加磺脲類,磺脲類加雙胍類再加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上各種藥物還可與格列酮類藥物搭配。此外,各種或者多種口服降糖藥也可以與胰島素同時使用。
  ◎不主張將同一類藥物一起服用。目前,多數醫生不主張將同一類藥物中的兩種藥物同時使用,如兩種磺脲藥放在一起或者兩種雙胍類藥物放在一起使用。因為把兩種同一類的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引起它們之間的競爭,增加的主要是不良反應,而不是它們的降糖效果。比如,格列奈類降糖藥與磺脲類降糖藥都是胰島素促泌劑,一般不主張合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