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降低血糖數值 “糖”媽媽應管好嘴

降低血糖數值 “糖”媽媽應管好嘴

  懷孕對於每個盼子心切的准媽媽們來說,都是一件既興奮又激動的事情。而在這個時期如果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相信肯定會急煞不少人。近日,某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就如何調節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問題做了詳細介紹。

  妊娠期糖尿病影響兩代人

  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類型。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的糖尿病,均可認為是妊娠期糖尿病。

  據介紹,妊娠期糖尿病不僅影響孕婦本身的激素水平和代謝,還會由此而引發胎兒發育的異常,危害兩代人的健康。

降低血糖數值 “糖”媽媽應管好嘴

  降低血糖數值“糖”媽媽應管好嘴

  控制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飲食的目的,在於提供母體與胎兒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使母體及胎兒能適當地增加體重。

  注意熱量需求。由於女性在妊娠期體重減輕可能會使母體內的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故孕期中不宜減重,在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中、後期必須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適量增加。

  注意餐次分配。在妊娠期,如果孕婦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如果是母體空腹太久時,就容易產生酮體。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的發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所以建議少量多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睡前可以補充點心。

  攝取正確糖類。但是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的含糖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後血糖快速升高。如有需要可加少許代糖,建議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注重蛋白質攝取。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

  油脂類要注意。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皮、肥肉等。

  多攝取纖維質。最好以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該怎麼吃?

李女士已經懷孕25周,去醫院進行糖尿病篩查時被診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醫生建議其進行飲食控制

妊娠合並糖尿病是否會對胎兒產生影響?

妊娠合並糖尿病是否會對胎兒產生影響?答案是肯定的。得了妊娠合並糖尿病會對胎兒產生影響,這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