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高血糖讓腫瘤傍上糖尿病?

高血糖讓腫瘤傍上糖尿病?

  國外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在確診的58500名各類癌症患者中,有9%患有糖尿病。糖尿病與惡性腫瘤之間是否存在關聯?

  “首先請糖尿病人放心:糖尿病與癌症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系。”上海瑞金醫院瑞安腫瘤中心蔡德江教授指出,目前醫學界對糖尿病導致癌症發病率增加的確切原因尚不明了,但比較認同的觀點是,與高血糖及胰島素等因素有關。

  葡萄糖是腫瘤細胞的能量來源,長期的高血糖狀態可作為營養基而促進腫瘤細胞的生長。先有糖尿病,後發現腫瘤,這就有可能與長期高血糖對正常器官的慢性刺激有關。同時,胰島素抵抗也能促使肝髒或者胰腺的癌細胞生長。另外,蔡教授指出,糖尿病患者本身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就比正常人差,他們患癌率也會因此相應增高。

  由於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不容易接受化療和放療,導致糖尿病合並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僅為30%,而非糖尿病癌症患者可達50%以上。

  糖尿病合並癌症治療比較棘手,患者生存率低,因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處處留個心眼。瑞安腫瘤中心陸嘉德教授提醒,飲食上吃得少點,工作後運動多點,心理上懂得自我放松,這是預防糖尿病的有效手段。而一旦患上糖尿病也不要整天擔心患癌,可以通過控制血糖、降低胰島素抵抗,來達到預防腫瘤發生的目的。

熱門圖文
空腹血糖受損會發展成糖尿病嗎

有些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為空腹血糖受損才發展為糖尿病的。那麼,是不是所有的空腹血糖受損都會出現

做好糖尿病足的防治及檢查

糖尿病足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狀是下肢疼痛及皮膚潰瘍。病變早期可有下肢供血不足的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