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如何了解血糖與糖尿病

如何了解血糖與糖尿病

血糖

人體血液中含有一定濃度的葡萄糖,簡稱血糖。血糖是供給人體活動的主要能量來源,膳食中糖類供給全身總熱量的60~70%。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血糖保持動態平衡,波動在70~140mg/dl(3.9~7.8mmol/l)之間,最高不超過180mg/dl(10mmol/l)。進食後,胃腸道將食入的碳水化合物多糖類消化水解成單糖即葡萄糖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隨著葡萄糖的利用和儲存,使血糖又逐漸下降。饑餓時,原儲存在體內的葡萄糖釋放出來進入血液,於是血糖上升,維持動態平衡。

胰島素

胰島素來源於分布在胰腺內的數以萬計的胰島,胰島細胞團中的(-細胞產生胰島素不通過管道直接釋放入血(內分泌)。

胰島素的作用是促進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的合成代謝。最主要的功能是降低血糖,是體內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 一旦缺乏或者不能正常發揮作用就會使血糖升高,發生糖尿病。

胰島素的降血糖原理

進食後,碳水化合物多糖類消化水解成的葡萄糖吸收入血,直接刺激胰島(-細胞產生胰島素並釋放進入血液。血液中的胰島素只有在與肝髒、肌肉和脂肪組織的細胞表面許多胰島素受體結合後,才能發揮作用,將血中的葡萄糖轉運到細胞內,供身體利用。胰島素相當於“鑰匙”,胰島素受體相當於“鎖”,只有當鑰匙插入鎖內才能打開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進入細胞內的葡萄糖經過復雜的生物化學反應產生能量,其中一部分直接供應各類細胞的活動,一部分作為能源的葡萄糖合成糖原,或葡萄糖合成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以備需要時使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因——吸煙

糖尿病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近些年,糖尿病的發病率增長非常恐怖,讓很多人都開始關注這種疾病。

導致糖尿病足的六大生活因素

糖尿病足是一種極為頑固的惡性糖尿病並發症,患者足部潰爛、骨骼和韌帶組織壞死,醫治困難,死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