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提早基因檢查有望推遲1型糖尿病進展

提早基因檢查有望推遲1型糖尿病進展

  

    近日,60多位1型糖尿病的“小糖友”們相聚南京,在醫院內分泌科醫護人員的保駕護航下,共同度過了一次難忘的夏令營。他們中有的患者還不會讀書寫字,但已經會自己測血糖,自己打胰島素。國際自身免疫糖尿病學會專家組成員、內分泌科楊濤主任介紹,1型青少年糖尿病的危害比2型糖尿病更大,但是隨著科學的發展,其早期診斷檢測和免疫治療技術已經大大提高。將來高危人群如能提早進行相關抗體或是基因檢測,有望延緩疾病的進展。

  雙胞胎姐妹一個確診一個高危

  在這次的夏令營中,有一對雙胞胎姐妹,美美和麗麗(化名),兩人只有16歲。“用100分來評價胰島功能,大部分2型糖尿病的患者還處於30-99分之間,但是1型糖尿病的患者胰島功能都在30分以下,可惜美美的胰島功能幾乎為0,她的C肽值遠低於最小值3.3,並且還合並有橋本甲減,免疫治療可能對她已經沒有效果了,未來只有接受胰島移植治療。”

  看到美美的情況,父母開始擔心他們的另一個孩子麗麗。楊濤主任也建議父母帶麗麗盡早做一些相關檢查。檢查中,麗麗的大部分指標包括糖耐量試驗中的血糖和胰島素、C肽值均為正常。就在父母准備松一口氣的時候,細心的楊濤主任還是發現了麗麗的問題。

  原來麗麗的胰島自身抗體檢查呈陽性,甲狀腺自身抗體也大幅度增加。再進一步進行基因檢測,麗麗的體內也檢測到了一種常見的1型糖尿病易感基因HLA-DR0909,這是一種亞洲人1型糖尿病易感基因,如果攜帶此種基因,其糖尿病發病危險率是正常人的6倍以上。該結果說明麗麗已經處於1型糖尿病的自身免疫啟動期。

  提早發現有望延緩病程進展

  盡管1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目前還不明確,但是隨著科學的發展,其早期診斷檢測和免疫治療技術已經大大提高。“糖尿病的早期檢測就好比是敵機已經起飛,正常情況下,我們只有肉眼看到才知道,但是有了先進的檢測技術就好比有了雷達以後,200公裡外我們就能探測到敵機的出動。”楊濤形象的比喻說,“相對於傳統的檢測方法,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胰島抗體檢測診斷正確率可達85%以上,醫院內分泌科已引進並建立國際標准1型糖尿病診斷技術。

  “有數據表明,有1型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發病率比正常人高,如果帶有易感基因可高數倍,所以建議對於家中有1型糖尿病患者的朋友,其一級親屬,如兄弟姐妹、父母、自己的子女一定要早檢測、早發現、早治療。”楊濤主任介紹,像麗麗這樣胰島自身抗體陽性並帶有易感基因的高危人群,其實現在已有藥物可以推遲1型糖尿病的發生。隨著科技的進步,將來必然有更多的有效的藥物面世,高危人群如能早期進行相應的檢測以及適合的治療,有望能推遲疾病的發生,延緩病情的進展。

  1型糖尿病患者心理也亟待關注

  據了解,1型糖尿病患者在全球大約有2000萬,中國大約有200萬。在過去20年間,1型糖尿病發病率呈增加趨勢,且患者死亡率和常人相比更高。相比較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患者危害更大。一是患者年齡小,在省人醫接診的最小糖尿病孩子才2歲,大部分患者都是青少年;二是疾病管理不規范,不合理的胰島素補充所導致的高血糖或低血糖現象嚴重,以致各種並發症接踵而至,患者壽命普遍縮短,給家庭帶去很多痛苦。

  另外患者的心理也是亟待關注的。“‘糖尿病’三個字給很多家庭帶來了嚴峻的考驗和沉重的負擔。”楊濤主任表示,高高低低的血糖波動容易讓孩子變得敏感和郁郁寡歡,社會和他人的不理解讓原本朝氣蓬勃的青少年在求學、工作和戀愛中產生自卑心理。實際上糖尿病是可以治療的,糖尿病患兒長大同樣可以讀博士、當工程師,同樣可以結婚生子,同樣可以擁有健康幸福的生活。

 

 

熱門圖文
一型糖尿病主要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可以分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兩種,一型糖尿病主要發生在青年時期,給患者帶來了諸多傷

1型糖尿病有哪些急性並發症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1型糖尿病已經占據了糖尿病中的一部分,而且1型糖尿病和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也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