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有哪些措施預防糖尿病呢

有哪些措施預防糖尿病呢

生活中較多的朋友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因此會帶給患者相當多的痛苦,嚴重的危害到了患者的健康,大家應當提防糖尿病的出現,尤其是要去進行糖尿病的預防才可以,接下來為朋友們介紹一下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會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預防

1.、正確做好洗腳和護腳。為保持足部衛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洗腳。但洗腳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溫度計試水溫,因為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經病變,所以對溫度的感覺能力下降。一般要求用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可一邊泡腳,一邊加入溫水,泡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洗腳後要用軟干的毛巾將腳擦干,並一定要擦干趾縫之間的水跡,必要時可用電吹風的小風吹干。

2、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每日用溫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洗腳前用手試測水溫(水溫度為將水放至手背皮膚耐受為宜),絕對不能用熱水泡足而造成燙傷,避免皮膚破損。足洗淨後,應用干毛巾輕輕擦干,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膚擦傷。為保護皮膚柔軟,不發生皲裂,可塗抹護膚油、膏、霜,但不要塗抹於趾縫間。足汗多時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

不宜穿著不透風的尼龍滌綸襪。宜穿棉紗襪或羊毛襪。每天要檢查足跟、足底、趾縫,有無潰破、裂口、擦傷和水疱等,如果發現足部病變應及時求醫,妥善處理,切不可等閒視之, 贻誤了治療時機。雞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學制劑腐蝕,應由醫生處理。鞋襪要合適、寬松,每天要換襪,最好有兩雙鞋子更換,以便鞋內保持干燥。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砂石粒、釘子等雜物,以免 腳底出現破潰。

3.堅持足部檢查並及時到醫院治療,可自己利用足鏡等或在他人的幫助下定期檢查足部,若有皮膚干裂、濕冷、水腫、膚色變暗、感覺缺失、趾甲變形或局部紅腫痛熱等,都可能提示已經出現了足部病變。必需盡早到醫院就診。選擇合適的鞋襪,軟皮皮鞋、運動鞋是最理想的鞋子。鞋型宜選擇方頭,要保證鞋較足略寬、透氣且有一定的抗擊外力的作用。不要穿高跟、尖頭、硬皮及塑料鞋,還要經常檢查並取出鞋內可能存在的異物。襪子應選擇棉質地和羊毛質地為好,既吸汗又透氣。襪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緊帶的襪子。每日換洗,不要穿有補丁或破口的襪子,以防腳的壓力不均,影響血循環。

綜合上述的知識,我們了解到了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有哪些了,糖尿病將會帶給患者極多的困擾,因此會給他們的身體健康方面帶來了極嚴重的危害,各位朋友應當多去認識糖尿病的知識,為了能擺脫此病的傷害,各位朋友要進行相關的預防才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