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原則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原則

糖尿病足要是不及時的治療,會引發很多的並發症,人們要注意糖尿病足的影響,糖尿病足患者的護理是很重要的。糖尿病足的治療原則是很多的,不然就會給糖尿病足患者造成很多的困擾。糖尿病足的預防與護理原則:

1、 首先要從思想上引起足夠的重視,將足部護理視為生活的組成部分,防患於未然。

2、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

(1)每日用溫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

(2)洗腳前用手試測水溫(水溫度為將水放至手背皮膚耐受為宜),絕對不能用熱水泡足而造成燙傷,避免皮膚破損。

(3)足洗淨後,應用干毛巾輕輕擦干,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膚擦傷。

(4)為保護皮膚柔軟,不發生皲裂,可塗抹護膚油,膏,霜,但不要塗抹於趾縫間。

(5)足汗多時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不宜穿著不透風的尼龍滌綸襪,宜穿棉紗襪或羊毛襪。

(6)每天要檢查足跟,足底,趾縫,有無潰破,裂口,擦傷和水疱等,如果發現足部病變應及時求醫,妥善處理,切不可等閒視之,贻誤了治療時機。

(7)雞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學制劑腐蝕,應由醫生處理。

(8)鞋襪要合適,寬松,每天要換襪,最好有兩雙鞋子更換,以便鞋內保持干燥,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有無砂石粒,釘子等雜物,以免腳底出現破潰。

(9)不宜穿尖頭鞋,高跟鞋,暴露足趾露足跟的涼鞋,切忌赤足走路或穿拖鞋外出。

(10)寒冬時切忌用熱水袋,暖水壺或電熱毯保溫,以免足部燙傷。

(11)足部皲裂不貼膠布,足部真菌感染要及時治療。

(12)忌煙酒,對防治血管和神經病變有益。

(13)盡量避免足部損傷,防止凍傷,擠傷,選擇適當的體育鍛煉項目,將損傷的危險因素降到最小限度。

糖尿病足目前治愈的方法還是很多的,糖尿病足對我們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糖尿病足的並發症是不易治療的,糖尿病足患者應注意家庭護理的方法。生活中糖尿病足的常識是很多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