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們夏季比較“煩”

糖友們夏季比較“煩”

  夏季天氣炎熱,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個難纏的季節。特別是中醫認為,糖尿病大都以陰虛燥熱為主,如果此時再遇見高溫,更容易出現煩躁不安的情況,所以要會自我調理。

  失眠煩躁只因糖尿病

  孫女士這段時間睡眠一直很差,本來以為是天氣太熱導致的。可是就算開了空調,她還是覺得手心足心發熱、胸中也特別煩熱,所以很難入眠。後來又擔心是更年期到了,可是她的月經還很正常,也只得作罷。

  最近,她因其他原因到醫院體檢,結果被查出糖尿病!這時細細回想,她才覺得自己的確出現過經常容易饑餓口渴、飲水量和食量大增的情況,而且她的體重並沒有增加。”更讓她想不到的是,自己的煩熱失眠,也與糖尿病有關。

  中大醫院中醫內科專家丁洪明介紹,中醫認為糖尿病患者不少都是陰虛燥熱,而夏季濕熱嚴重,許多患者就會表現為五心煩熱(即手足心熱,胸中煩熱感) ,此時一定要注意散熱尤為重要,否則比別人更容易中暑。

  閒暇可用沙參煲老鴨

  “一提到夏天,糖尿病患者想到的首先都是飲食,這自然不錯,可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注意的東西非常多。除了上面要注意煩熱問題外,在夏季特別容易出現皮膚局部感染。”

  丁洪明告訴記者,糖尿病患者本來就容易被感染,而且一旦感染就比別人難好。而且夏季人衣著單薄,容易受傷,不少糖尿病患者因為神經存在輕度病變,即使局部破損也沒感覺,常常在皮膚破損並感染一段時間後才發現,甚至能發展到截肢的結果。

  同時,糖尿病患者又常常多汗,所以在飲食和飲水上更要注意。可以采取一些安全的食療,例如沙參煲老鴨,特別養陰清涼,如果血糖控制良好、飲食也經過精細計算的患者,可以大大改善自己的體質。

熱門圖文
孩子出現以下征兆時,應及時就醫

很多家長覺得自己孩子被診斷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兒童在很重的糖尿病並發症出現後才被發

尿頻尿急需警惕糖尿病

馮世良委員說,很多人在出現尿頻尿急、排尿不暢等症狀後,往往誤認為自己得的是普通的尿道炎,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