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引起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引起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分型分成四大類,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類型和妊娠期糖尿病。

  (1)1型糖尿病病人有胰島β細胞破壞,引起胰島素絕對缺乏,有酮症酸中毒傾向。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青少年。起病急,代謝紊亂症狀明顯,病人需注射胰島素以維持生命。包括免疫介導和特發性兩種亞型。免疫介導糖尿病常有一種或多種自身抗體存在,例如胰島細胞抗體(ICA)、胰島素自身抗體(IAA)和谷氨酸脫羧酶65(GAD65)抗體等。

  (2)2型糖尿病病人大部分超重或肥胖,也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成年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伴或不伴胰島素抵抗。病人在疾病初期或甚至終生,其生存不需要胰島素治療,通常無酮症酸中毒傾向,但在感染等應激情況下,也可誘發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的遺傳易感性較1型糖尿病強烈。許多病人早期因無典型症狀,未能引起足夠注意,多年未發現糖尿病,但卻有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的發生。

糖尿病引起周圍神經病變

  (3)其他特殊類型糖尿病此類型按病因及發病機制分為8種亞型,包括1985年WHO分類標准中所有繼發性糖尿病;胰島β細胞功能遺傳性缺陷;胰島素作用遺傳性缺陷;胰腺外分泌疾病;內分泌疾病;藥物和化學品所致糖尿病;不常見的免疫介導糖尿病;其它與糖尿病相關的遺傳綜合征。

  (4)妊娠期糖尿病指妊娠期初次發現任何程度的IGT或糖尿病,原來已有糖尿病而現在合並妊娠者不包括在內。這一類型的臨床重要性在於有效地處理高危妊娠,從而降低與之有關的圍生期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部分婦女在產後糖耐量恢復正常,但在產後5~10年仍然有發生糖尿病的高度危險性,產後6周做OGTT,終身隨訪。

  周圍神經系統分為三大部分,即感覺神經——可使機體感覺到內外環境的溫度(冷、熱)、疼痛、瘙癢、本體位置覺、方向等變化,是機體用以適應外部環境保護自己的非常重要的一組神經;運動神經——支配肌肉引起其收縮舒張從而引起機體運動的一組神經;自主神經——也稱為植物神經(交感、副交感神經),分布在全身各組織、器官、髒器(心、肺、肝、腎等)、血管、胃腸道、皮膚、泌尿道系統、體內各種腺體等處,是維持基本生命活動的一組神經,主管心跳、呼吸、維持正常血壓、消化、排洩等生理功能。周圍神經是聯系高級神經中樞與機體各組織器官的重要“通訊網”。上述感覺神經、運動神經以及自主神經出現了病變,即為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熱門圖文
臨床上常見的妊娠糖尿病的症狀

孕婦都是在孕期患上糖尿病的,會出現很多的危害等情況發生。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其中的預防

調整生活態度糖友才能更好的面對生活

調整生活態度糖友才能更好的面對生活。現在很多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沒有辦法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