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高滲昏迷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高滲昏迷是怎麼回事?

  調查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糖尿病患病率不斷增加。最高峰出現在70歲以上人群。而糖尿病並發症也常常被人們所忽視,其中高滲性昏迷就是其具有代表性的一種。糖尿病患者在高糖、脫水的環境下容易引起高滲性昏迷,與酮症酸中毒昏迷相比,其死亡率高且不易控制,因此高滲性昏迷重在預防。

  什麼是高滲性昏迷?

  高滲性昏迷全稱高滲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是血糖嚴重升高,代謝紊亂,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的臨床綜合征。所謂“高滲”好比腌制黃瓜時大量的鹽把黃瓜裡的水擠出來一樣,人體的細胞組織就是在高血糖的高滲狀態下,因失水而影響生理功能,導致了一系列的症狀發生。

  發生高滲性昏迷時,患者往往表現為糖尿病症狀加重,最初數天尿量增多,但飲水並不多,疲乏無力、頭暈、食欲不振。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脫水日趨嚴重,會出現煩躁、精神恍惚、反應遲鈍。表情淡漠甚至昏迷。患者的眼窩凹陷,皮膚干燥、缺乏彈性,心跳增快,血壓下降,尿量減少,血糖極度升高,常高於33.3mmoI/L,血鈉高於145.OmmoI/L,血液滲透壓高於350.OmmoI/L等。

糖尿病高滲昏迷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高滲昏迷如何補救?

  糾正高滲

  最初可按每小時15~20mL/kg給予生理鹽水1000~2000mL,再根據血鈉和血漿滲透壓的測定結果作決定。輸注生理鹽水後:

  1、若血漿滲透壓正常,血鈉濃度大於155mmol/L,可考慮輸注0.45%氯化鈉低滲液。一旦血鈉開始下降,應立即改輸等滲液。

  2、若血漿滲透壓較低,血鈉濃度小於155mmol/L,可首先用氯化鈉等滲液恢復血容量和血壓。

  須注意的是,補液的速度應先快後慢,尤其是老年病人以及冠心病患者需特別對待。如無心衰,在開始的兩小時,輸液1000~1500mL,在開始的第3~6小時,輸液1000~2000mL,以後逐漸減慢,一般第一日可補給估計失水總量的1/2左右。

  糾正高糖

  糖尿病高滲昏迷時,治療應用小劑量胰島素,第一天劑量一般在100U以下,初始0.1u/(kg·h)負荷,使血糖濃度每小時下降3.3~5.6mmol/L。若劑量過大,血糖迅速降低而體液補充不足,將導致血容量和血壓進一步下降,加大患者死亡率。

  經輸液後血糖降至13.9mmol/L或其以下時,液體可改為5%葡萄糖液,與胰島素2:1~4:1使用,按胰島素0.05u/(kg·h)的速度輸注。若此時血鈉仍低於正常,5%葡萄糖液可替換為5%葡萄糖生理鹽水。

  在補液降糖的過程中,應隨時監測患者的血鈉、血糖水平,並密切注意患者的病情變化,防止腦水腫、腦疝並發的可能。當患者病情改善、神志清醒時,可根據血糖、尿糖給予皮下注射胰島素,並轉為常規治療。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如何預防?

  1、早期發現糖尿病,合理控制血糖;

  2、防止各種可引起高滲狀態的因素,如感染、應激、高熱、胃腸失水、灼傷等;

  3、平時應注意補充水分,調節滲透壓平衡;

  4、避免使用升糖藥物,如利尿劑、糖皮質激素、心得安等,注意各種脫水療法、高營養流汁、腹膜及血液透析時引起失水;

  5、中老年人應尤其警惕本病的發生,最好定期到醫院做血糖和滲透壓檢查。

  

熱門圖文
哪些是兒童糖尿病人的症狀表現!

當身體出現了狀況也是比較麻煩的,這個問題我們大家值得考慮了,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對兒童身體傷

糖尿病的“候補隊員”

糖尿病正日益侵擾中國人的健康。到底何時該為自己的血糖敲警鐘呢?專家指出,如果你的空腹血糖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