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脾虛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人脾虛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人脾虛的症狀有哪些?糖尿病與脾髒息息相關,互相影響。病人體弱消瘦、營養不吸收多是由於脾虛。那麼,糖尿病人脾虛的症狀有哪些呢?糖尿病人脾虛怎麼調理?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人脾虛的症狀有:

  1、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2、脾虛出血:證見便血紫黯,甚則黑色,或尿血、吐血、衄血及紫斑,神疲乏力,氣短聲低,面白無華,頭暈,舌質淡,苔薄白,脈細無力。脾虛出血乃脾氣虛弱,血失統攝為罹,治宜健脾益氣攝血,方選歸脾湯加減。

  3、脾虛嘔吐:證見飲食稍有不慎即易嘔吐,時作時止,胃納不佳,食入難化,脘腹痞悶,口淡不渴,面白少華,倦怠乏力,舌質淡,苔薄白,脈濡弱。

  4、脾虛洩瀉:證見大便時溏時瀉,遷延反復,完谷不化,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稍進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增多,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

糖尿病人脾虛的症狀有哪些

  5、脾虛水腫:證見身腫,腰以下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復,脘腹脹悶,食納減少,面色不華,神疲肢冷,小便短少,舌質淡,苔白滑,脈沉緩。

  7、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8、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暗,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糖尿病人脾虛怎麼調理?

  1、要益氣健脾

  秋季脾虛應選用性味平和,甘淡滋養之劑,令溫而不燥,補而不膩,謹防過燥傷陰。專家主張重用黃芪、淮山藥、豬胰、雞內金等益氣健脾之品。黃芪能助脾氣上升,還其散精達肺之歸;山藥能補脾固腎,止小便頻數,又能滋補膊髒。豬胰則以髒補髒,豬胰與雞內金同為化食之物,用雞內金者,因此證尿中皆含有糖質,用之以助脾胃強健,化飲食中糖質為津液也。“黃芪配山藥治糖尿病,蒼術配玄參降血糖,皆治脾之妙用。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黃芪、山藥、蒼術、玄參、雞內金等藥都有一定的降糖作用。

  2、要養陰健脾

  治療糖尿病的補脾陰佳品當推白芍、烏梅、葛根、玉竹、黃精、甘草等。白芍微苦亦能補陰,略酸亦能收澀。烏梅生津斂陰止渴,葛根生津除煩止渴,且能鼓舞胃氣上行,一散一斂,使之津液恕不而不耗散,邪熱得清而陽氣升發。玉竹、黃精質潤,補養脾陰,且補而不膩,對糖尿病陰傷兼脾虛者尤佳。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這些藥物有一定的降糖作用

  3、吃溫補食物

  可以多食用一些性溫味甘的食物。至於這類食物的話首選谷類,比如、黑米、高粱、燕麥;蔬果類,如、南瓜、扁豆、大蔥,桂圓,生姜,熟白蘿卜等;肉。魚類,如豬肚、鲫魚、花鯉、鲈魚、草魚、黃鳝等。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以使調理脾胃。#p#副標題#e#

  4、常曬腰背

  常曬曬背,也能益胃健脾。因為人體的背部有上下貫通的膀胱經和督脈,在這兩條大經脈中分布著許多與脾胃健康相關的重要經穴。在陽光充足的時間段,如早上10至11時或下午4至5時,選擇安靜的環境曬一小時的背,然後對背部的中樞、懸樞、胃俞、脾俞、魂門、意捨等穴位進行按摩,或在樹下做做”抗背“(用背往樹干上一下下地抗)。通過一曬一抗,可起到健脾溫陽、和胃理氣、疏經活絡、利濕通腸的功效,對食欲不振、腹脹腸鳴、消化不良及腰酸脾虛的人有很好的輔助健身作用。但需要提醒的是,年老體弱者室外曬背要量力而行,同時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5、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積極向上、輕松樂觀的情緒可以使人體陰陽平衡、氣血暢通、神志清楚,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或促使疾bing痊愈。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當人的jing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指揮作用加強,人體內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洩的調整,保持著旺盛的新陳代謝。

  6、要勞逸結合

  中醫認為”脾在志為思“,有”思慮傷脾“之說,思慮過多,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而出現食欲不振、脘腹脹悶、頭目眩暈等症狀。大家想必都曾有過思慮多了、食欲減退的現象。脾的保養保健重點在於避免思慮過多,要勞逸結合。工作時就認真工作,工作之外要放松自己,不要再想工作中的問題。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都要順其自然,不能做到的事不要強求。

  7、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

  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循環,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

熱門圖文
警惕糖尿病並發“面癱”

面神經麻痺是糖尿病的一種較為少見的並發症,與糖尿病神經病變有關。眾所周知,糖尿病神經病變主

早期糖尿病的16個預警信號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在我國以及全世界發病率都很高。我國糖尿病患病率約在2%~4%。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