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剛得糖尿病 該怎麼辦?

剛得糖尿病 該怎麼辦?

  對於剛剛戴上“糖尿病”帽子的病人來說,他們對糖尿病的了解大多非常有限。有些人僅僅是聽說過這是一種慢性病,需要一直打胰島素;有的年輕人認為這是一種老年病,跟自己關系不大;還有的病人聽醫生說要控制飲食,一時無所適從。對這部分新“糖友”,應該在生活習慣和心態上做哪些調整呢?記者就此采訪了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腎病中心主任李全民。

  病人常見的兩種心態

  據李主任介紹,剛確診糖尿病的病人,一般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滿不在乎,另一類是精神高度緊張。有些疾病的症狀比較明顯,看得見摸得著。但糖尿病則不同,它純粹是一種“素質病”,絕大多數2型糖尿病病人都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除非病人的血糖非常高,才有“三多一少”的症狀,這就容易導致病人的忽視。還有的病人得知此病是終生性疾病後,惶惶不可終日,吃不香睡不著,時刻高度緊張。

  糖尿病有幾個特點:①終身無法治愈。②控制糖尿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治療和減少並發症。從這個角度來講,只要把血糖控制得很理想,病人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很好地工作、學習,甚至壽命也不會受影響。

  戰術上要重視它

  新得糖尿病後,最重要的是要正確地認識它,了解其它的特點、可能造成的危害。我們之所以把糖尿病稱為“隱蔽的殺手”,是因為病人發病後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好多人不在乎。結果由於長期控制不理想,導致出現了並發症,如失明、尿毒症、糖尿病足。一旦發展到上述階段,病人再開始重視已經晚了,後悔也已來不及。這種情況在臨床上非常常見。因此,得了糖尿病,首先必須重視它,要正確地理解這種疾病。

  戰略上要藐視它

  除了提高對糖尿病的認知水平,病人從飲食、運動上也要做許多調整,以達到糖尿病診療的一些要求。另外還要了解更多的糖尿病知識,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一般來講,糖尿病知識了解得越多,治療的效果就越好。199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把糖尿病治療定義為“五駕馬車”。藥物治療僅占其中之一,其他更多的是飲食、運動、血糖監測、糖尿病的教育與管理。要想把糖尿病控制好,藥物治療以外的其他方面也要做到位。李主任告訴記者,糖尿病病史長達幾十年的病人很多,有些人控制得很好,與正常人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因此完全沒有必要被糖尿病“嚇倒”。

  “彈藥”要准備充足

  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還應在家中常備一些必要的藥品。李主任指出,對糖尿病病人來說,最有必要常備的就是糖,特別是葡萄糖。服用降糖藥以後,最常見、最多發,威脅也最大的就是低血糖。一般而言,治療中的糖尿病病人都有可能發生低血糖。低血糖一旦發生後,病人會感覺很難受,如心慌、手抖、出汗。另外,對於很多中老年人,一旦出現低血糖,會誘發或加重心肌梗死,導致嚴重的後果。所以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應當盡量避免出現低血糖,這就要求在家裡儲備一些糖。接受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新發的糖尿病病友外出時應隨身攜帶一點糖塊、巧克力,以便及時糾正低血糖。當然,預防低血糖的最重要的手段還是加強血糖自我監測。

  在中國的糖尿病人群中,服用阿卡波糖的比例較高,吃糖塊、餅干並不能很好地緩解低血糖症狀。現在有些廠家生產的一些葡萄糖餅,就像大的藥片一樣,能較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除了必須服用的降糖藥物之外,其他一些藥物也應常備。比如阿司匹林,基本上每個糖尿病病人都需要吃。還有如調脂藥物、降壓藥物等也要准備一些。另外,糖尿病病人有時會並發一些感染,因此口服的抗生素、抗凝藥也可以准備一些。還有必要准備應付外傷的創可貼等。除了血糖儀外,還可以准備一台血壓計,隨時了解自己的病情。

  “後勤保障”要跟上

  家裡有人查出了糖尿病,病人的家人該怎麼做呢?李主任談到,家屬的護理對於糖尿病病人的康復也很重要,特別是對於兒童糖尿病和老年糖尿病病人來說,他們的家屬也要做一些調整。

  對於青壯年、生活可以完全自理的病人來說,不管是飲食、運動、血糖監測、用藥,還是學習糖尿病的知識,這類病人可以自己來完成。家人可以對病人的飲食、運動治療起到監督的作用。但是對於兒童,很多知識他們自己理解起來有困難。包括進行一些必要的血糖監測,兒童還存在懼怕的心理。這就要求兒童糖尿病病人的家長,對糖尿病的飲食、運動,以及血糖監測的方法等細節要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這樣說,孩子得糖尿病,就相當於家長自己得病一樣,這樣才能比較好地管理糖尿病。同樣對於老年人也是這樣,有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病友,需要別人照顧,飲食、服藥、血糖監測,也需要家人來協助。因此,根據不同的病人,照顧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如果家人對這些知識了解得不足,也會給治療帶來一些問題。

  在生活中,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是極為常見的,由於這兩種疾病的本質都是機體代謝紊亂,所以患者不能忽視日常飲食對血糖和血壓的影響。不科學的飲食必然影響病情控制。反之,科學的飲食則可促進病情改善,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出現昏迷時如何急救

糖尿病患者出現昏迷時如何急救,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嚴重的急性並發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家人要是

為什麼血糖與尿糖結果不一致?

空腹血糖與尿糖的測定是臨床常用項目,它對糖尿病的診斷,療效觀察,推斷預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