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注意!糖尿病有新“三高”

注意!糖尿病有新“三高”

  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極高、致殘率和致死率極高。

  失明、截肢……這些可怕的致殘、致死性並發症都與一種疾病密切相關,它就是糖尿病。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光偉日前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強調說,糖尿病不痛不癢,但危害十分嚴重。研究表明,糖尿病發病10年後,有30%-40%的患者至少會發生一種並發症。因此,務必要警惕“糖尿病之禍”。

  專家介紹,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增高為特征的代謝病。只要控制好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終生帶病生存。但是,最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極高、致殘率和致死率極高。

  糖尿病並發症分急性和慢性兩大類。其中,急性並發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等;慢性並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和失明、糖尿病腎病(嚴重的導致腎功能衰竭)、糖尿病足(嚴重的導致截肢)、大血管病變(嚴重的導致心肌梗死、腦血管病)等。

  臨床統計表明,40%-50%的糖尿病患者在發病10年後發生視網膜病變;約有2%的患者在發病15年後完全失明;5%-10%的患者在發病20年後惡化成終末期腎病。

  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每年接診糖尿病患者4萬人次以上,一些患者的悲慘遭遇令他刻骨銘心。一位18歲的外地女孩因患Ⅱ型糖尿病前來就診,一位專家建議她進行胰島素注射治療。女孩的爸爸怕注射胰島素成瘾予以拒絕。3年後,專家再見到女孩時,雙目失明的她是被爸爸用一根棍子牽著走路的。還有一位50多歲的北京市民患糖尿病15年,平時並不在意,吃藥也不規律。一次,他洗腳時把右腳燙壞了,後來傷口感染、潰爛。他以為截肢能保住性命,沒想到,截肢3年後突發心肌梗死去世了。

  “‘糖尿病之禍’觸目驚心,加強防范刻不容緩。”專家語重心長地告誡說。

  據記者了解,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最新完成的中國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目前,在我國城鎮人口中,糖尿病患者大概有4100萬人,比國際糖尿病聯盟2003年推算出的3980萬人多出100余萬人。另外,在對全國14個省市的近5萬人調查後發現,在20歲-70歲的人群中,男性糖尿病發病率已達12%,比女性和總人口的發病率均高出約2%。男青年成為我國糖尿病患者群體的主力軍。

  為了有效地應對糖尿病發病率快速上升且年輕化趨勢,由衛生部等部門發起的“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將2008年的宣傳主題確定為“防治糖尿病”。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孔靈芝表示,在過去的一年中,醫生、患者和媒體共同利用這一平台,在宣傳、普及防治糖尿病知識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的晚期症狀都有哪些

2型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多加注意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所以患者要注意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症

警惕!糖尿病有這七種不典型的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所導致的慢性、全身性的代謝性疾病,以血漿葡萄糖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